返回顶部

山沟里长出金元宝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3 15:48:30)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高启龙唐闯  

  乡干部帮助村民种植黄果柑。

  ■本报记者 唐闯 文/图

  尽管气候宜人,但九龙县烟袋镇的耕地零星分布在雅砻江峡谷之中,长期以来,地里主要出产苞谷等传统农作物,产业结构单一,规模化经营一直是个难题。在两万多株黄果柑种苗落户这片土地之前,对依靠种植业奔小康,这里的群众有着难言之隐。

  据该镇烟袋村田坪子组66岁村民龚仕德回忆,大约从20年前开始,镇里、村里一直在尝试通过发展种植业增加群众收入。“最初,大家栽种桑树,搞了三年蚕桑业,但蚕虫害病,救不过来,最后只能全部埋进土坑。”龚仕德告诉记者,后来,在雅砻江零零星星的坡地上,人们又开始栽种柚子,但并未成功。

  一来而去,祖祖辈辈在河谷地带生活的人们有些灰心了,他们索性走了回头路,重新栽种产量和收入都不高的苞谷。

  “靠传统种植业只能解决温饱,要奔小康,还是要发展种植业,科学规划,规模化经营,优化种植业结构。”烟袋镇镇长汪修和乡干部们不相信在海拔1700多米、雨量充沛、日照充足的地方居然发展不了种植业。从2013年开始,围绕如何规模化、科学化发展种植业,烟袋镇先是召开了群众大会,接着又在各村召开村委会,然后专门针对这一问题深入基层调研。

  几个月下来,问题慢慢摸清楚了:由于历史原因,群众对发展规模化种植业缺乏信心;同时,多年来,由于本地群众生产生活对土地生产力依赖性很重,村民们往往抱着即种即得的心理,恨不得一下就抱个金娃娃。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调动他们种植黄果柑积极性,乡干部和村干部轮番上门做工作。从调研摸底到最终决定规模化种植黄果柑,用了半年时间。2013年,乡政府免费向村民提供黄果柑种苗。每个乡干部负责两至三户人家,并到坡地上帮助指导村民栽种。

  要建立发展种植业的信心,还得依靠专家的论断和科学依据。在九龙县农牧部门以及该县人社部门多方努力下,川农大的专家来了,专家仔细考察后,认为烟袋镇的气候条件和土壤很适宜规模化种植黄果柑。此外,乡政府还请来了石棉县黄果柑种植的专业技术人员,并组织当地村民前往石棉实地考察。

  有了镇政府大力支持和专家的科学论证,村民们发展种植业的积极性逐渐高涨,最多的农户种了十多亩。去年,烟袋村村民唐克彬共种植了18亩黄果柑,按照每斤5元的市场价,唐克彬仅栽种黄果柑就收入两万元。唐克彬的成功大大地激励了其他村民。

  “经过此项产业发展,广大农牧民群众摒弃了‘山沟意识’,生活水平也在逐年提高。”汪修如是说。

  据汪修介绍,该镇为推动产业更好发展,镇党委、政府还加强了道路交通设施建设。目前,该镇共计投入2240万元,实施通村通畅公路53.6公里、联户路13公里的硬化;投入510余万元,实施了“小农水”项目建设;投入210万元,实施了安全饮用水项目建设。

  种植业规模化经营打开局面,道路通畅工作也顺利推进,在此前提下,该镇又着手优化产业结构。今年2月至3月期间,全镇共计种植核桃70560株、2352亩;青椒75000株、1875亩;红椒43000株、860亩;丑柑30250株、605亩;猕猴桃12000株、100亩;嫁接改良橙子2700株、67亩;茶叶240万株、600亩;发放肥料152吨。涉及农户1432户5543人,其中贫困户218户715人,覆盖率达100%。同时对农户在产业发展方面进行培训,共培训农户613户2147人,结对帮扶人到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帮助种植37户87人。

  今年,烟袋镇的黄果柑种植从烟袋村扩展到了毛菇厂村。三月份,该镇工作人员前往毛菇厂村发放黄果柑种苗,计划发放的两万多株种苗却没能满足群众的需求。该镇再次从石棉县购进2000多株进行发放。

  龚仕德种了一辈子地,看到地里的黄果柑长势良好,果实鲜美,今年又追加了一亩地栽种黄果柑。他告诉记者,这比种苞谷强多了。该村另一位村民朱成金目前栽种了两亩黄果柑,他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因为家中劳动力不足,剩下的地他会全部用来栽种黄果柑。

  “由于气候条件适宜,烟袋镇栽种的黄果柑将会比石棉等地的黄果柑提前一个月成熟。”谈到黄果柑的成熟季节及销路是否会在市场上“撞车”的问题时,汪修告诉记者,下一步,该镇准备在烟袋村田坪子组修建提灌站,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届时雅砻江水将被抽上山坡,灌溉近400亩栽种黄果柑的土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