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粒种子两处开花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8 16:20:55)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高启龙唐闯  

   种植户正在管护大樱桃树。

  ↓酿酒葡萄园。

  ■本报记者 唐闯 文/图

  大金河流经丹巴县巴底镇,小金河流经丹巴县岳扎乡,两条河在县城汇合注入大渡河。在该县扶贫工作中,巴底镇、岳扎乡不约而同选择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脱贫模式,这一镇一乡将辖区内的贫困村的优质土地整合,与成都市绿荫有限公司合作,打造大樱桃产业,带动当地群众致富。不同的是,巴底镇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将贫困户纳入大樱桃产业扶贫计划;岳扎乡则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将贫困户纳入大樱桃扶贫产业致富模式。

  对于一种模式下的两种选择,巴底镇和岳扎乡负责人都给出了相同的答案:这一镇一乡都充分听取和尊重了当地群众的意见和心声,才选择了不同的入股形式。因此,该县在脱贫攻坚的工作中才出现了一粒种子两处开花的局面。

  巴底镇沈洛村村民阿太正在地里照看去年种下的大樱桃树苗。他告诉记者,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落户沈洛村之前,和外出打工相比,洋芋、玉米以及麦子等传统作物很难产生较大的经济收益。老乡辛辛苦苦种地却很难换来满意的收入。时间久了,村里一些土地开始丢荒。

  但沈洛村不少村民其实并不愿意放弃条件良好的耕地,出门打工只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打算。“这么好的土地放在那里不耕种,看着心痛。”阿太简简单单的话语背后,流露着一个以土地为生的农民内心的乡土情结。走在田间地头,记者闻到了花香,还看到了花椒树、核桃树、葡萄架、黄果树等经济果木及不少蔬菜。

  巴底镇镇长尼玛告诉记者,沈洛村土地非常集中,气候宜人,发展种植业具有先天优势,老乡们缺乏的是技术,以及规模化经营的能力和信心。记者了解到,80年代,沈洛村曾规模化种植过苹果树,但未能取得预计的效果;2013年,沈洛村人又再度规模化种植核桃,也以失败而告终。

  当“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逐步在全国各个地方推开之际,该镇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意识到,这或许是解决问题的一条出路。一个偶然的机会,该县农业部门工作人员带着成都市农业绿荫有限公司负责人,前往沈洛村考察。

  该公司看中了这里的气候禀赋和土地资源,产生了投资的意愿。随后,巴底镇通过村民大会等形式,将这一意愿传递到群众当中,并请绿荫公司相关负责人亲自到会,解答群众对于“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诸多不解之处。

  阿太回忆说,当时大家考虑再三,认为现在村里年轻人读书、工作的越来越多,将来耕种土地的人不比以前。与其让好地将来无人耕种,还不如与绿荫公司合作,还会增加一些收入。“还有,我们都习惯了村子里的生活。”阿太说出了老乡们心中的另一个愿望。

  最终,根据村民们的愿望,在乡镇府的沟通下,沈洛村村民选择了土地入股的方式,以合作社为载体,与绿荫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具体的合作协议将于今年6月签署。根据初步合作意向,该村200多亩土地将入股,覆盖全村66户,280人。绿荫公司负责技术支持及大樱桃树苗的供给以及市场销售,村民负责栽种和管护。栽种的大樱桃三年后挂果,届时,根据收益,沈洛村村民将获得总利润的60%,绿荫公司将占40%的利润,双方共同承担市场风险。

  “不试一试怎么知道结果。”村民阿太告诉记者,现在大家又回到地里重新开始忙碌,这其中就包括一些五六十岁的老人。

  丹巴县岳扎乡位于国道线,从过去到现在,种植业一直比较发达,同时,交通便利也让当地群众很早就外出打工赚钱,其思想观念较为开放灵活。据该乡乡党委书记介绍,老乡们既希望利用手中的土地增收,又不愿意放弃外出打工赚钱的机会。在扶贫工作中,如何同时满足当地群众的这一愿望,就成为了一个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对大多数家庭来说,家中劳动力并不能满足同时耕地又能外出打工的需求。”科耳金村村支书罗朝强告诉记者,村里人外出打工在半年左右,一旦离家,家中的一部分土地只能荒在哪里,得不到充分利用,时间久了,这对土地的肥力是一种损害。

  面对“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村委大会,通过乡里的工作人员以及与绿荫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沟通后,科耳金村村民了解到,他们可以以土地流转的方式,通过合作社与该公司合作开发土地,栽种樱桃,增加收入。根据这种入股方式,村民的土地流转后,村民收取土地流转后每年的租金,同时,村民可以选择在该公司上班,也可以离开土地,外出打工。

  在该村村长那里,记者了解到,该村130多亩土地已经流转,并与绿荫公司签订了合同。根据合同,在樱桃挂果前三年,该村村民每年每亩土地收取流转租金500元。从第四年开始,栽种在流转土地里的樱桃树结果销售后,每亩土地每年将以100元的增幅累加,一直增加到20年。现在,绿荫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村里指导村民种树,并讲解栽种技术。

  经历了“公司+合作社+农户”落地的整个过程,丹巴县巴底镇决定以沈洛村种植业为支点,在效益良好的前提下,进一步带动其它贫困村贫困户就业,该镇正在构想发展农业观光旅游,进一步把扶贫工作深入开展下去。该县岳扎乡则根据实际情况,在其它贫困村因地制宜分别发展马铃薯种植以及核桃种植产业,力争形成多层次种植业结构,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