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理塘县试点资产收益扶贫助贫困户增收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5 08:56:44)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叶强平  

  本报讯(叶强平)日前,为积极探索农村贫困户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理塘县财政局在贫困村——奔戈乡卡灰村创新开展资产收益扶贫试点,集中打造现代家庭牧场,促进了全村牧民持续稳定增收。

  整合资金,加大投入。为全面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提出的“推进全域旅游化、新型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三化互动要求,立足于该村地处国道318线、省道217线的区位和牧业资源优势,按照“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打造“三化”互动示范点。理塘县于2014年以现代草原畜牧业发展专项资金为基础,整合涉农项目和资金,在卡灰村大河边牧场集中联片打造以草原文化、宗教文化、餐饮购物、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家庭牧场——霍曲吉祥牧场”,村上出资250万元组建成立了理塘县霍曲吉祥牧场专业合作社。

  因地制宜,量化股份。随着该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卡灰村积极探索实践,大胆创新突破,以村为单位将未确权到户到人的集体资产进行股份量化,将财政支农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806.77万元进行股权量化。2016年12月8日,卡灰村全体村民会议讨论同意并形成决议,集体经济成员为全村157户。经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表决同意,划出37万元的资产,设立37个贫困户股份(每户1万元),贫困户享受优先财产收益权。剩余部分,首先确定123.18万元股份作为集体经济收入,其余再按一人一股(每股41184元)量化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壮大经济,实现增收。卡灰村集体经济由玛咖种植土地流转、集体牧场和霍曲吉祥牧场三部分组成。2016年玛咖种植土地流转获得收益40万元,集体牧场获得收益50万元,霍曲吉祥牧场获得收益40万元,共计130万元。收益分配中贫困户优先股份分红收入为户均8844.59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为214190元,全体经济组织成员户均收益4831.59元。贫困户曲她拉姆在公司的特色餐饮区打工,从5月份工作到10月份,每月有2500元工资,半年可以挣15000元贴补家用。像她一样,该村有8名贫困人员在牧场里的公司从事服务、加工、管理等。贫困户降央曲珍、亚科在2016年管理集体牧场中,每人每年有2.5万元收入,为下步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