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推进全域旅游 坚持绿色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8 08:52:13)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  

  ■刘凡渝

  全域旅游作为一种创新的旅游发展观,体现了拓展的理念、共享的思维、开放的气度和融合的方法,这种认识更是旅游业发展的一次思想解放。在当前我国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和向现代国家迈进的大背景下,全域旅游无疑是不断丰富发展内涵,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手。

  全域旅游以绿色发展作为建设理念,要求是纯净的生态,优美的环境,这样可从根本上约束环境污染,推动区域实现全方位的绿色发展。当前,很多地方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压。经济要发展,环境要友好,这是发展过程中普遍面临的现实问题,虽然要做到鱼与熊掌兼得不容易,但全域旅游则是全方位带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最好推手。发展全域旅游,就必须淘汰高耗能、高污染落后产业,淘汰与旅游业不相适宜的产业,培育新的支柱产业,其结果必然是旅游业综合带动作用的最大化。在全域旅游发展思路中,强调的是“全域整合、全景打造、全业融合、全民参与”,它不是独立发展的,而是与每个行业息息相关的,有助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

  全域旅游有利于打破区域藩篱,是加速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载体。长期以来,我国同一区域省际之间竞争激烈,相互之间缺乏密切合作,难以实现资源共享,造成区域内基础设施和产业重复建设,浪费严重,妨碍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拉大了地区间的贫富差距。全域旅游注重空间的开放和科学规划,注重与周边环境的协调发展和资源共享,有利于扶贫开发,使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让旅游业带来的幸福之花处处开放。可以看到,当前省区之间合作最为紧密的就是旅游产业,不同省区的游客可以实现旅游资源共享,不同省区可以实现客源共享,这将有利于打破省区界限,实现互连互通,加速区域一体化进程,进而扩大人文交流,缩小地区差异,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均衡发展,使各地区人民充分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为美丽中国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守住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把“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让人们在享受富裕物质生活的同时,逐步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富得了百姓”的愿景,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全域旅游发展带给我们的美好期盼。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