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抓项目促投资 为经济稳中求进奠定坚实基础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8 08:19:05)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张涛  

本报讯(记者 张涛)3月27日上午,全州投资暨重点项目工作会在康定召开。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肖友才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全州上下务必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投资就是促发展”的理念,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精心策划包装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投资,为全州经济稳中求进奠定坚实基础。

州委副书记李江主持会议。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赵波,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苏英,州政府副州长、白玉县委书记康光友,州政协副主席孙飞,州政协副主席、甘孜县委书记雷建平出席会议。

会议表扬了2016年重点项目工作先进县(市)、企业。肖友才代表州人民政府与各县(市)、州级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赵波通报了2016年投资暨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对2017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肖友才指出,过去一年,面对宏观经济形势日趋复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不利局面,我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和全州干部职工奋力拼搏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额完成州定目标,实现了“十三五”全州投资工作的良好开局。

肖友才指出,要围绕长远抓项目、促投资。我州“人口少、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基本州情没有根本改变。我州发展所取得的成就,靠的就是项目、抓的就是投资。未来甘孜发展,仍然必须以项目投资为重点。他指出,抓发展必须抓投资,抓投资必须抓项目,抓项目投资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州上下要紧紧围绕“项目年”,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非凡的气魄、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知责担当、砥砺奋进,推动甘孜经济发展稳中求进、进中向好。

肖友才强调,项目是投资的载体。要突出规划项目抓储备、储备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建设、建设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投产,把项目工作细化实化具体化。要围绕产业大发展抓项目、促投资。围绕全域旅游大发展,实施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围绕工业强州大战略,大力推进太阳能、风能、地热等新能源开发,加快推进大型水电站建设;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加快优质矿产资源的开发力度;加快推进州内产业园区和甘眉、成甘“飞地”园区建设,促进更多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要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培育“十大特色产品”,积极发展加工业,促进农牧业投资。要围绕民生大改善抓项目、促投资。继续实施十项民生工程、20件民生实事和藏区六项民生工程,加快实施基础设施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等精准扶贫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灾后重建,抓好生态项目建设。要围绕基础大提升抓项目、促投资。加快实施“交通先行”战略和城乡提升战略,持续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肖友才要求,要围绕目标任务抓项目、促投资。不发展是最大的危险,必须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创新手段、用活载体,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一是目标任务必须完成。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 加快在建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尽快竣工投产。要切实抓好签约项目落地和项目储备,推动形成投产一批、加快建设一批、新开工一批、谋划储备一批的项目建设接续机制。要加大项目对接,做好前期工作,力争后期项目提前实施,确保规划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二是资金保障必须创新。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投融资方式,集中优势资源做强州、县政府投融资平台,提高专业化水平,整合政府性资金投入,充分发挥“乘数效应”,盘活存量,做大增量。要加强银政、银企合作,争取信贷支持。要牢固树立“精准招商”理念,精心策划包装项目, 实施“一把手”招商、“小分队”招商,为投资商提供“定制式”“精细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优惠政策必须落地。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吃透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政策,强化政策宣传、政策督导、落地服务,决不能让优惠政策成为一纸空文。四是要素保障必须到位。要解决好耕地占补平衡和指标争取问题,全面梳理用地情况,清理“圈而不开”和低效闲置土地,提高投资开发土地使用效率。要按照发展需求,做好用水、用电、用工、通讯等要素保障。五是工作机制必须健全。要坚持一手抓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一手抓环境营造、项目落地。健全重点项目领导联系制度,及时跟进对接项目,营造亲商、重商、护商的浓厚氛围。要优化政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重大项目并联审批机制,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服务效率。六是督查考核必须逗硬。各县(市)作为项目投资工作主体,要逐项分解目标任务,层层压实目标责任;要完善项目和投资工作季度通报、半年督查、年度考核机制,严格兑现奖惩,做到奖罚分明。

州委、州政府联系副秘书长,各县(市)委书记、县(市)长、分管副县(市)长、发改局局长,海螺沟景区管理局、亚丁景区管理局和州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重点项目业主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