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推进绿色发展 助力生态文明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8 08:21:13)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李崇龙  

甘孜日报讯(李崇龙)为全力助推大规模绿化全州行动贯彻落实,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近日,州政协组织部分州、县政协委员及部分州级部门负责人,深入雅江、理塘、稻城、新龙、甘孜、炉霍、道孚县,专题调研“山植树、路种花、河变湖(湿地)及两圃”建设情况。调研组先后实地察看38个点位和5个苗圃(花圃)基地,并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相关情况,广泛征求收集意见。

自去年以来,州、县(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林业等相关部门以实施林业重点项目为抓手,全面启动实施人工造林、道路绿化(路种花)、河变湖(湿地恢复)等项目,并建立健全项目组织领导机构,落实技术指导措施,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各县市通过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种草和生态修复,掀起了绿化全州的热潮,绿化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城乡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今年,全州实施人工造林21093.9亩,封山育林10200亩,城乡庭院及节点绿化5208亩,特色林业产业基地建设131862亩,道路绿化661公里,炉霍县虾拉沱湿地公园植被恢复项目3000亩,花海(花湖)鲜花山谷8200亩,花圃建设185亩,苗圃建设100亩。

调研组发现部分县(市)绿化工作存在诸多问题:一是项目计划下达迟,启动时间晚,招标程序繁琐,流标情况时有发生,导致项目在6月底、7月初才实施,错过最佳种植期,绿化工程效果不明显;二是部分县(市)在绿化树种和花草选育上,没有考虑适宜高原生长的本地品种,成活率不理想;三是宣传氛围不浓,群众参与度不高,表现为工期紧、人手较少、方法单一等,个别县种植方式落后,管理粗糙;四是实施项目职能单位存在着后期管护力量不足、资金短缺等问题。

调研组要求,各县(市)和相关部门要提早安排明年工作,避免招投标等程序复杂耽误建设工期;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积极发动道路沿线乡、村群众热情参与,将生态文明建设与扶贫攻坚、全域旅游紧密结合;要重视后期养护管理,加强巡查、浇水等工作,注意拾遗补缺;林业、农牧等部门要发掘和利用自身现有技术优势,在总结近两年种植经验的基础上,集中力量研究和选育适宜高原生长的本地化花、草、树景观品种,努力实现绿化全州行动更上新台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