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铭记光荣历史 传承奉献精神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7 15:08:16)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高启龙  

笔者在采访南下干部周化清。

本报讯(邓知 文/图)为彰显南下干部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传承和弘扬那一代人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精神,更好地发挥“资政、存史、育人”的社会作用,系统记录南下干部这一特殊群体在特定历史时期的人生经历,纪念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帮助后人了解历史、认识州情,日前,州委老干部局启动了《南下干部在甘孜》(暂定名)读本的编撰工作。组织专人抢救性征集南下干部的资料,重点围绕我州的重大历史事件,对亲历的当事人进行采访,多元视角钩沉往事还原历史,以口述者的亲身经历和真情实感,全面反映具有时代特征的历史原貌。

南下干部史料征集工作面广量大,该局组织专人采取实地采访与现存资料征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采访过程中,围绕重大事件选准采访对象,确定采访提纲,以馆藏档案为依据,系统梳理我州和平解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大活动、重大变革以及影响我州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重要人物等内容。截至目前,采访组先后赴巴塘、乡城、泸定干休所、雅安干休所、邛崃干休所、成都干休所等地,行程数千公里,采访了经历南征北战的忠诚战士许广海;参加过沁源围困战、平遥游击战,在山西大地上与日本鬼子进行了殊死搏斗的抗日女战士田松青;抗日儿童团长、甘孜平叛剿匪英雄赵志新;身经百战、立过大功的老兵王二则等40余人,并已做好对省内和省外分散居住南下干部的实地采访准备。

接受采访的老干部年龄都在80岁以上,最年长的93岁。谈到荣誉的时候,老干部们都说:“我的经历算不了什么,比起那些献出生命的战友们,我们是微不足道的,也是庆幸的,感谢组织还记得我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