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炉霍整合1.95亿元助推精准扶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3 15:47:57)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高启龙马建华 张磊  

  本报讯(陈丽 艾翁 记者 马建华 张磊 见习记者 张嗥)5月17日,记者在炉霍县采访时获悉,该县积极探索财政金融扶贫新方式,以精细化管理财政金融资金助推精准化扶贫,为该县项目建设、产业扶贫提供坚强的资金保障,确保各类扶贫项目落地见效。

  该县做到资金投入精细化,建立了稳步的增长机制。县财政精准化扶贫预算,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收回各部门沉淀财政专项资金,重新用于扶贫。提前预算855万元的村级组织公共运行服务维护专项资金用于全县171个行政村,每村5万元,每村5个岗、可以一岗多人但不超过10人公益性岗位设置;2016年配套30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与扶贫移民局产业周转金及县农牧科技局100万元构成产业周转总投入金作为全县今年摘帽的20个贫困村产业培育发展金;结合2016年预脱贫村的集体经济规建和运行,专题召开了财政扶贫资金股权量化研究座谈会,研究出台相应机制制度,确保扶贫资金投入连续性。

  资金管理精细化,规范日常使用监督。因地制宜,建立完善 《炉霍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产业扶持周转金管理使用办法》《财政扶贫资金股权量化机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增长机制》等,从制度上加强县财政配套资金的监管,确保专项扶贫资金“专户储存、封闭运行、专款专用”,促进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使用过程精准化,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定期不定期对专项扶贫资金进行督查,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及安全性。

  资金扶持精细化,发挥杠杆撬动作用。全县金融机构以《扶贫小额信用贷款》《贫困地区返乡创业就业贷款》《贫困户住房建设贷款》为主要贷款品种,积极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发展生产,同时加大产业扶持力度,突出外力推动。县农村信用社向州盛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炉霍分公司授信1000万元,根据该公司初期发展情况,先期发放19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用于2016年500亩基地扩建,建设高温室蔬菜大棚30个,新建精准扶贫农业技术培训室1座,新增农家乐建设。兑现炉霍县雪域俄色茶有限责任公司的2000万贷款进行第一季度民贸民品贴息专项资金14.56万元。积极探索多种形式铺开小额信贷,引导各类社会资金投入扶贫攻坚。截至目前,发展特约商户235户,在炉霍信用社、农行炉霍支行开展为期一年的助农取款服务点一行一社试点等工作,强力撬动财政金融资金带动扶贫工作作用。

  资金整合精细化,合力推动脱贫致富。严格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统筹安排、集中投入”原则打捆资金,今年拟整合行业、财政等各类资金1.956亿元,用于贫困村“八有”建设项目和“五个一批”贫困人口脱贫及专项扶贫项目实施,根据年度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将用途相近、范围相似的资金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确保扶贫各类项目有资金投入,有资金保障。

  2016年是精准扶贫开局之年,炉霍县多方整合、放宽信贷、精准投放、合理利用,加强资金监管使用,筑牢资金使用“高压线”,精细化管理财政金融扶贫资金,扶贫攻坚精准有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