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向前延伸的脱贫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6 15:06:05)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高启龙邓安华  

  施工队正在抢时修路。

  西俄洛镇规划的旅游商业街。

  ■ 本报记者 邓安华

  实习记者 王莎莉 文/图

  5月23日,风和日丽,雅江县西俄洛镇杰珠村一派祥和,大多数村民都上山挖虫草了。镇长仁则多吉召集杰珠村村长贡龙泽巴及相关镇干部在村委会办公室里商讨该村“产业脱贫”的事儿,主要话题是通乡公路(从牛西卡至西俄洛镇的公路)修好以后,怎样更好地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当地土特产和农产品销售,从而加快村民脱贫奔康步伐?

  西俄洛镇位于雅江县西北部,距县城60余公里,面积650.6平方公里,人口2000余人。境内自然资源特别丰富,郭岗顶风景区自然风光优美,野生动植物种类较多。2012年,西俄洛乡郭岗顶遗址惊现白狼国文物,证实了西俄洛镇曾经是神秘的白狼国地。优美的风景和厚重的人文历史构成了这里美丽的秘境,成为游客神往的地方。这里不但出产青稞、牦牛等农牧产品,还出产松茸、虫草等高原土特产,同时也是远近闻名的康巴汉子村。

  然而,在此之前,这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土特产并没有给当地农牧民带来较好的收益,甚至还有相当一部分村民挣扎在贫困线上。村长贡龙泽巴说,他们村里至今还有46户贫困户,贫困人口196人。以前,从该镇到国道318线的牛西卡,短短12公里的路程多是土路,又窄又险,路况极差,经常发生交通事故,阻碍村民出行。村里的土特产运不出去,农产品价格又上不去,游客进不来,老百姓又没有其它经济收入,这条路已经成为严重制约该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

  怎么办?该县县委、县政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痛下决心,围绕打造全域旅游和精准脱贫的思路,县上自筹资金改建牛西卡至西俄洛镇的公路,当消息传到西俄洛镇时,全村村民无不欢天喜地。看着即将修好的路,镇长仁则多吉激动地告诉记者,路通了,游客就会来,旅游也就发展起来了,由村里贫困户组成的马帮队收入随之会增加不少。此外,镇上还规划了一条旅游产品商业街,到时这里的农产品、土特产统一售卖,价钱也会比以前好很多。而且路好了,当地村民还可以很方便地把自家的土特产运到县城去销售……仁则多吉不停地说着,从他充满自信的脸上,我们看到了西俄洛老百姓对脱贫致富的希望。

  当天,在 “牛西”公路施工现场,记者看见挖掘机不停地作业,施工人员正热火朝天地铺设路面,一派繁忙景象。据该县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何治国介绍,雅江县牛西卡至西俄洛镇公路改建工程起于国道318线雅江县境内牛西卡处,止于西俄洛镇场镇口小桥,线路全长12.489公里,路基宽度6.5米,路面宽度6.0米,沥青砼路面,按四级公路标准改建。该公路于2015年9月开工建设,现已完成路基工程并交验。该公路通过改建整治、强化养护管理、提高公路等级、完善防护排水设施等措施,可以增强抗灾能力,改善行车条件。

  施工方项目副经理赖雪峰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个路段平均海拔3600米至4000米左右,工人们在气候恶劣、高原缺氧的环境下进行作业确实不容易,但一想到如果早一天把这条路修好,就能早点为当地老百姓带来方便时,我们就克服各种困难,加班加点施工。为更好地保障以后行车安全,我们接受村两委会的建议,在施工过程中加宽了公路弯道处的宽度。施工中,我们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工程进展非常顺利,估计将比预计工期提前两个月完成施工任务,预计在6月30日前将竣工通车。”

  这只是雅江近年来交通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十二五”期间,雅江县投资5.48亿元,建成联网、通乡通畅(通达)公路224.67公里、通村通畅公路132.43公里、通村通达公路440.93公里,安装道路安保设施85.20公里,建设乡镇客运站、村级招呼站13个,群众“出行难”问题得到了显著改善。今年起,雅江县将狠抓农村公路三年攻坚,计划投资3.40亿元,继续推进祝桑、波斯河、西俄洛等3条通乡通畅公路建设,启动实施牙衣河、木绒等通乡通畅公路建设,完成通村通畅公路建设260公里,新建道路安保设施10公里,建成乡镇客运站、村级招呼站14个。

  “要想富,先修路”,雅江县正在按照全州“交通先行”的战略目标,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砥砺奋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