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储水罐让彝寨村民吃水不再难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6 15:06:35)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高启龙唐闯  

圆形的储水罐,装着7吨水。九龙县烟袋镇白岩子村白岩子组彝族村民阿石约莫拧开水龙头,白花花的水从里面流出。洗衣、做饭、洗澡,阿石约莫一家可以藉此用水十多天,方便又干净,她不用每天再往返于取水路上,一天背水七八次。

自从有了储水罐,白岩子村白岩子组46户村民告别了吃水难。更重要的是,村子里的男人们不用再担心家里人用水,可以安心出去打工,增加收入。

白岩子组位于雅砻江的高山上,因为缺乏水源,水量不足,严重影响了这里村民正常的生产生活。最困难的时候,镇政府不得不用拖拉机运水上山,以解燃眉之急。

储水罐安装之前,和村中不少家庭一样,由于缺乏劳动力,村民沙马尔古只能天天呆在家里,负责背水,以供日常生活和家中牲畜用水。“一次背几十斤,背四次水,只够一个早上用的量,每天最少要背八次。”看着同村劳动力较多的人家可以多出一人外出打工挣钱,而自己只能每天背着水桶,在山路上不断折返时,沙马尔古就说不出的憋屈。

去年,烟袋镇镇政府打听到成都一家公司设计生产了一款专门用于储水的设备,实地考察后,在州、县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烟袋镇政府为白岩子组每一户村民购置了储水罐。

“以前镇里也曾多次引水,帮着修了水缸,但由于使用传统的储水方式,储水量很小,水很快变质,无法使用。”烟袋镇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白岩子组使用的储水罐可以保持水质三个月,罐中储水用完后,村民可打开进水管,直接将水再次接入。

家里有了储水罐,再也不需要背水。今年,沙马尔古开始外出打工,仅仅半年,他的副业收入增加了1万元。过去,呆在家里背水,忙碌一年,卖掉地里的收成,沙马尔古一年也只能挣到4000到5000元。

“因为这些储水罐,46户彝族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大改变。”白岩子组组长翁公才卡统计了一下,今年全村46户人家都有人外出打工。往年,外出打工的不足20人。不仅如此,现在用水方便了,村子里不少农户家多喂养了一些牲畜,增加经济收入。“再过不久,白岩子组通村硬化路将彻底修通,村民的农产品可以运出山外,那时的白岩子村将会是另一番景象。”对于未来,翁公才卡眼里是满满的憧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