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情歌故乡的“幸福密码”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7 16:30:49)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高启龙  

  康定新城。

  “道路宽了、房屋亮了、城市绿了,我们康定的颜值也越来越高啦!”说起这两年城市市容市貌的变化,家住康定市北三巷的市民杨浩由衷地感叹。

  近年来,康定在加快推进城市建设的进程中,以民生需求为出发点,大力实施道路畅通工程、亮化和绿化工程,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让市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民生城建带来的便捷和舒适。

  ■ 魏丽雯 周燕 文/图

  人人参与 人人受益

  北二巷和北三巷的居民楼是典型的老旧楼,墙体老化,地表硬化,下雨天污水横流……随着康定城市建设风貌改造工程项目的进场施工,“老居民楼”也将迎来“新生”。据华西集团十三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天华介绍,该片区的整治内容包括房屋维修加固、风貌改造、路面翻修、硬化地面、管道铺设等。目前,已完成由底层至顶层外墙全部集中维修加固和6栋外墙立面全部改造。

  “为保证工期,我们迅速展开施工作业。为不影响北二巷和北三巷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我们把这个项目工人的工作时间调整为早上8点至晚上7点半。”王天华告诉笔者。

  城区“屋顶乱搭”、公路沿线未经许可修建的厕所、加水点、摊位、广告牌和其它影响风貌美观的临时建(构)筑物、棚圈、不规范围墙等是康定城乡拆除不规范建筑物攻坚战中突破的重点。去年以来,该市出动上千名干部职工和志愿者参加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大会战。由市领导牵头,分25个片区开展拆除违章建筑活动。截止目前,该市城区729处违建,已拆除441处,公职人员已基本主动拆除,其余居民的违建拆除将进一步推进。该市拆迁办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围绕“五片四线”工程建设,坚持把拆除不规范建筑物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盯牢阶段目标,盯紧工作任务,负重前行,攻坚克难,以实际的成效取信于民。

  整治深化 共建共享

  每天清晨或傍晚,在情歌广场、溜溜城老街、情歌大厦、新城市政广场等,市民们都会自发聚集在一起,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小孩子们则兴高采烈地在广场上奔跑、嬉戏。

  该市坚持以“全国藏区新型城镇化样板市和旅游文化产业示范市、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目标定位,“以河为轴、南延北扩、组团发展”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一市三区四极多点”的城市发展布局,城乡建设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收益之多,影响深远。

  该市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美化城市景观,凸显城市特色为工作重点,不断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努力促进人与环境的和谐发展,使城市品味进一步提升。近年来,该市完成公主桥至康中校快速通道,溜溜城老街、情歌大厦等一大批项目,新城商业综合体、地热广场、东方阿尔卑斯风情小镇等项目相继建成,新城公共区域实现地热供暖,阿里布果步游道成为市民茶余饭后休闲步游好去处,老城区主要街道、背街小巷风貌焕然一新,城区广场、建筑物、主要街道、河道及山体的夜景灯将城市的夜晚装扮得光彩夺目、五彩缤纷。

  老街溜溜城被评为“全省特色商业步行街”,向阳街入选“四川最美街道”。同时,建成10个新农村综合体、12个幸福美丽新村和234个新村聚居点。折多塘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甲根坝乡提吾村等6个村创建为“省级优美示范村”,康定成功创建为“省级环境优美示范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第三届四川省文明城市”。

  “不仅出行方便,玩的地方也多了!”今年58岁的杨建康住在溜溜城小区,他每天都要到阿里布果步游道转一圈,呼吸新鲜空气,锻炼身体。

  中心城区“蝶变”,背街小巷“换颜”,出行环境不断优化,交通秩序更加井然有序,城乡面貌大幅提升,当一幅幅美丽的画卷真真切切地绘在康定大地上,老百姓的幸福感也随之提升。

  据了解,康定市委、市政府将2016年确定为“城乡提升项目推进年”,按照“三核驱动、组团发展、功能互补”的思路,以提升“五片四线”面貌为突破口,做强县城、做优乡镇、做美村庄,倾力打造景城景镇景村、宜居宜游宜业的高原景观城镇,着力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在城乡提升“五片四线”工程建设的“洗礼”下,康定城乡正经历着一场化“蛹”成“蝶”的蜕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