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我州采取九大措施 促进旅游扶贫落地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4 10:55:32)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高启龙  

  ●用基础建设保障脱贫

  ●用景区建设促进脱贫

  ●用旅游商品带动脱贫

  ●用专合组织引领脱贫

  ●用乡村旅游加快脱贫

  ●用人才培养支撑脱贫

  ●用对口支援助推脱贫

  ●用智慧旅游提升脱贫

  ●用优惠政策支持脱贫

  本报讯(记者 宋志勇)近日,记者在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为深入理解“五大发展理念”和“未来五年,全国将通过发展旅游业实现1200万人口脱贫”的目标,我州把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与旅游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探索出了基础保障型、景区带动型、产品开发型、专合组织型、乡村旅游型、人才支撑型、对口支援型、智慧推动型、政策扶持型九大旅游扶贫方式,成为我州脱贫奔康的有效途径和现实选择。

  用基础建设保障脱贫。始终坚持交通先行,实施“两轮”交通集中攻坚和三年行动计划,不断丰富旅游进出口通道,完善景区内部及周边交通条件,提高甘孜旅游可进入性。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推动水电、通讯、城镇、生态停车场、综合服务站、游人中心、应急救援、标示标牌等基础服务设施建设,为群众旅游脱贫创造条件。

  用景区建设促进脱贫。依托已建景区带动脱贫致富,通过近几年亚丁景区的发展,稻城县由“8·7”扶贫的省定贫困县,到去年县级财政收入突破1个亿,城乡居民年均收入达到1.7万元。依托在建景区拓宽增收渠道。“木雅风景区”以“政府+公司+贫困村”的模式进行开发,工程建设以使用当地劳动力为主,景区开发公司为当地居民购买医保、社保。农民以房屋、宅基地、草场、森林等资源,采取股份制、合伙制、合作制等形式,参与景区开发并从中获得收益。

  用旅游商品带动脱贫。加快旅游商品开发,引导群众为卖而种,为旅游而产,打造“圣洁甘孜”区域公共品牌。围绕“酒、肉、果、蔬、茶、菌、药、水、粮、油”十大产品和非遗文化、情歌文化、红色文化、格萨尔文化等主题,研发各类商品,同时,鼓励企业投资旅游商品开发,带动群众就业和增收。

  (下转第四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