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甘孜县助力驻村“第一书记” 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作用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4 10:57:14)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高启龙熊志勇  

本报讯(熊志勇)甘孜县通过县乡协同、上下联动,更好地帮助驻村“第一书记”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作用。

依托县委党校和乡镇党建资源,在省、州两级培训的基础上,整合农牧、扶贫、人社等部门培训力量,开展“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专题培训4期,培训872人次。各乡镇邀请扶贫、农牧、人社等部门业务骨干,围绕甘孜县精准扶贫“十项专项方案”、农村惠民政策等知识,对“第一书记”全面“充电”,增强第一书记扎根基层、适应农村工作的能力。夺多乡结合精准扶贫工作,邀请扶贫、农牧部门的同志围绕精准扶贫“十项专项方案”和高产青稞种植等,组织129名“第一书记”座谈交流。22个乡镇党委利用每周“第一书记”工作进展汇报会,组织辖区“第一书记”座谈交流,共同探讨解决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乡镇党委邀请辖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或优秀牧民党员干部与“第一书记”面对面交流,让“第一书记”了解基层需求和群众想法,提高驻村工作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推行乡镇领导结对帮传“第一书记”制度,由所在乡镇党委安排经验丰富的班子成员与“第一书记”进行“一对一”结对,帮学习、传技术、教方法、带工作,提升“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水平。根据“第一书记”业务知识、能力结构以及履职经历等实际情况,督促“第一书记”与村“两委”干部同工同责,主动承担基层党建、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矛盾纠纷调解等农村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促使“第一书记”在艰苦繁重的工作中增长才干,增强服务本领。

采取“走出去”的方式,选派5名“第一书记”到绵阳培训学习、实地考察观摩新农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拓宽视野,借鉴经验。组织“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到兄弟乡镇考察学习特色产业发展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经验,理清工作思路,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先后组织“第一书记”与村“两委”干部45人到甘孜镇河坝新村考察交流学习新农村建设。针对驻村工作开展进度,“第一书记”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围绕“五大职责”制定每月工作计划,将重要工作用钉钉子的方式,排好时间表,制定任务清单,逐项抓实见效,乡镇党委根据工作计划和完成任务情况,按月考核,按月通报,以此作为“第一书记”年度考核依据。为加强派出单位对“第一书记”工作开展情况的了解,积极争取和推动所驻村项目的落实和开展,要求“第一书记”每月向派出单位汇报一次在驻村中的工作开展情况,并利用派出单位所拥有的资源优势补齐所驻村中的困难短板,更好地争取项目的落地实施。每月召开一次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座谈会,对当月工作进行点评的同时,对下月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也根据工作开展实际情况,对工作不在状态、成效不明显的“第一书记”进行通报,并提出整改意见,真正实现“第一书记”真蹲实守、真帮实干。

整合乡镇干部、包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等力量,组建驻村帮扶工作组分赴贫困村开展工作。“第一书记”与287名组员一道“抓建强组织促进发展、抓办事服务促进和谐、抓产业发展促进增收”,与22个村党支部、2300余名农牧民党员紧密合作,积极挖掘本村资源,发展村集体经济,打造支柱产业。“第一书记”牵头制定的129个驻村帮扶方案、探索的140余个发展项目、细化的1300余条帮扶措施已落地并初见成效。截止目前,全县129名“第一书记”协调争取项目117个,多方筹措帮扶资金772.5万元,为群众办实事680余件。

用专合组织引领脱贫。按照“尊重农民意愿、尊重市场规律”的原则,通过政府引导,搭建农民广泛参与、成果共同分享的乡村旅游合作社,政府的扶持资金重点投向旅游合作社,并给予税收、用地等优惠。建立旅游行业协会,支持成立餐饮、酒店、运输、手工艺等旅游行业协会,推动旅游商品开发和文创产品打造。

用乡村旅游加快脱贫。实行整村推进旅游扶贫,整合资源,集中财力、物力对贫困村的住房、绿化、公共基础设施等进行总体规划设计,建设有特点的美丽乡村,开拓乡村旅游市场。指导建设乡村酒店,将乡村自然资源开发与乡土文化、乡村民俗等文化内涵结合,展现乡村旅游的魅力。

用人才培养支撑脱贫。依托中山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旅游学院、四川民院、省藏校和州职业学校,抓紧培养旅游管理人才、经营人才、从业人才并采用短训、轮训等办法提升一般群众旅游服务素质,力争到2018年,全州旅游管理人才达到3000名、经营人才达到6000名,从业人才达到30000名。同时,鼓励先富帮后富、先富带后富,让贫困群众从旅游业发展中获得稳定收益,提高旅游扶贫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用对口支援助推脱贫。充分发挥广东对口支援、省内“7+20”等援助地区的作用,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以重点项目为载体,宣传推介甘孜州旅游资源,引进“华侨城”等大型旅游企业到甘孜州开展旅游投资,帮助甘孜州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和市场,变输血援助为造血援助,物质援助为理念援助,单一援助为整体援助。

用智慧旅游提升脱贫。通过实施“互联网+”战略,开展智慧旅游建设,推动传统管理方式向现代管理方式转变,鼓励旅游经营主体发展旅游电商,为游客提供便捷的旅游、住宿、购物、餐饮、娱乐、出行、文化等信息查询和在线交易服务,做好产品的电子商务平台展示、网络销售和推介。

用优惠政策支持脱贫。支持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在贴息贷款、移民搬迁、危房改造、地灾救助等多方面给予叠加扶持。建立旅游资源开发利益共享机制,处理好政府、企业、群众、寺庙、乡镇之间的利益关系。规定景区开发企业的扶贫义务,要求企业优先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优先收购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门票收入提成优先用于贫困户扶危济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