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心为民谋福祉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1 14:19:46)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高启龙秦松  

  每当听到一口饱含热情但不是太标准“虾尼啰啰”、一阵阵爽朗的笑声便会接着传来,绒盖乡俄巴村的老百姓就会感叹:“嘎勒、嘎勒,门巴书记,您又来了呀……”。“门巴书记”叫高春建,是白玉县绒盖乡卫生院院长,也是一名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白衣天使,去年9月,他有了一个新的名字“门巴书记”。

  除掉陋习 转变观念

  到村上任之后,高春建总喜欢一个人在村里走走看看。几次之后,他发现这个村子存在的问题很多,不讲个人卫生、垃圾乱倒、牲畜乱跑……总之就是三个字“脏、乱、差”。第一次去仁迁拉姆家,只能用“黑”来形容,房屋是黑漆漆的、厨房的灶台是黑漆漆的、床上的被褥是黑漆漆、家里的餐具也是黑漆漆的……,仁迁拉姆非常热情地给他倒了一碗清茶,但是直到他离开硬是没敢喝一口。面对村民如此陋习,他下定决心一定要纠正,借助全县开展的“除陋习革命”和“点亮工程”,他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亲自动手帮助村民整理家务、打扫卫生。起初,村民不理解他的行为,紧闭大门。后来,虽然门开了,但是并不理会他,任由他讲大道理。再后来,大家开始与他围拢一起,听他讲道理了……通过一次次的努力,他渐渐地敲开了每一家的房门,做通了每一家的思想,村民从不理解很反感、到听一点不去管、到最后主动清理讲卫生,他用了3个月的时间为村民牵上电线,装上了电灯,转变生活陋习。在此期间他已记不清挨了多少白眼,吃了多少次闭门羹,但是看到现在村民家里干净的地板、整洁的餐具、干净的被褥……“门巴书记”笑了,他说:“这一切值了!”

  引来山涧泉 村民心欢喜

  一曲《背水姑娘》曾经唱出了藏区秀丽山水,但是又有谁了解“背水姑娘”的艰辛,又有谁了解“背水姑娘”对干净、便捷自来水的渴望。去年10月11日,按照日程安排高春建要到最偏远的俄所组开展走访,因为路程较远,他天蒙蒙亮他就骑上摩托车出门了,走到半路远远的就看到前面山沟里有团黑乎乎的东西在动。“不好,遇到熊了!”这是他第一反应,因为时常听村民说起附近有熊出没,他加大油门,一路猛冲,远远离开后才停下来,这时天已大亮了,休息好准备再次出发时,身后小路上一位背水的老阿婆高声喊着:“门巴书记、门巴书记,你看到我跑啥子哦?”高春建问老人家:“刚才山沟是你?哎呀!我还以为是熊呢,你把我吓惨了。”他苦笑着。这事很快就在村里传成了一个笑话,但是在高春建心里却有一丝酸楚,天寒地冻老人还要到1.2公里远的山沟里去背水,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解决群众吃水难。他通过走访了解,俄巴村原来实施过人口饮水工程,但是因为时间久远,加之日常管理维护不到位,原来的取水口因为泥沙沉积,已经被完全堵死。于是,他组织村上党员干部,拿上铁锹,第一个跳进水池清理淤泥,泽仁昂布劝他说:“山里水冷,这样要感冒,这次就这样,下次再来吧!”他却说:“我年轻,身体好,不存在。”在水里一泡就是大半天,实在冷得没办法了就上来烤烤火,饿了就将就着吃点碗糌粑,在他的带领下,淤积长达一年半的蓄水池终于又可以正常供水了。看着家门口白花花的自来水,阿切老人激动地拉着他的手说:“卡卓、卡卓,村上的年轻人都去打工了,要不是有你,我们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在吃上干净、方便的自来水呢。”高春建却因此患上了重感冒,连续输了一个星期的液体才康复,守在病床边的妻子默默地擦去眼泪,对于丈夫她是又爱又恨。

  修路致富 脱贫奔康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没有路富无路。”俄巴村地处半山腰,山路崎岖,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前几年,乡政府帮助修建了一条土路,几年下来道路已变得坑坑洼洼十分难走。看到破烂的村道,高春建一方面积极向上级反应,另一方面积极向联系点单位争取,在多方努力下,共计争取资金440万元,现已建成2米宽的连户路5公里、连组路3公里、涵洞5个,垃圾收集池建设3座、垃圾箱16个,安装太阳能路灯42盏,整村风貌和基础设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对脱贫致富奔小康更有信心了。村上有位名叫青措的老奶奶,今年70岁高龄了,她看到高春建,便拉住他的手说:“走上平坦的水泥路上,眼睛不好也不担心摔倒,家里种的青稞和芫根也可以拉到市场上去买了。门巴书记好样的!。”青措老奶奶眼睛笑成了一条缝。

  身体痼疾去 致富升希望

  俄巴村因患结核病致穷、返穷的现象屡见不鲜,往往一人患病全家被传染,如何使村民摆脱病魔的折磨,早日过上幸福的好日子,这不仅是高春建的工作职责,更是他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为了使村民远离病魔,他不断学习结核病防治知识,结合自己临床经验,天天背着诊疗箱进村入户开展排查,一户一户宣传保健和预防知识。“病人不要当面对他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咳嗽时尽量用手帕捂住口鼻,要养成常戴口罩、不随地吐痰的习惯,要保持室内通风和空气新鲜。”高春建对病人扎西格勒说。他说破了嘴跑坏了鞋,为了避免患病村民被孤立,不论是大会还是小会,他都要讲:“通过正规治疗95%以上的肺结核病人都可以完全治愈的。”定期监督病人服药,在他精心诊疗下已有5名结核病患者康复。仁青拉姆拉住他的手深情地说:“我家里就只有我一个劳动力,当初知道得了这个病真是想死的心都有了,辛亏有“门巴书记”,不然我们一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高春建就是这样心系俄巴痴情不改,用真心、真情、实干抒写驻村工作的绚丽诗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