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谱写援藏新篇章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6 10:16:48)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高启龙  

  成都市温江区对口援助色达县已经五个年头。五年间,“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立体援藏格局业也形成,援藏工作取得累累硕果。在众多的社会力量援藏中,成都市温江区财政局充分挖掘社会资源,搭建社会力量援藏大舞台,谱写对口支援新篇章。以专注、创新、务实的做法在服务于色达县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创下多个“第一”。

  ■ 何远珊

  成立“第一家”精准扶贫公益组织

  为了汇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服务色达县的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对口支援县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今年年初由成都市温江区财政局牵头驻温金融机构、税务系统成立成都市温江区财税银公益服务站。今年四月,随着成都市温江区“十三五”期间对口支援任务明确后,该站紧随其后就与色达县签订为期五年的《关于社会力量支持精准扶贫工作合作协议书》,并编制了《成都市温江区社会力量对口支援五年规划》(2016—2020),力争未来五年面向社会募集资金和实物不低于100万元,实现1000人的减贫目标。

  成立“第一家”村级养殖专业合作社

  色达县平均海拔4108米,年平均温度0.1度,素有天边的金马草原之称。由于自然环境恶劣,经济社会基础较为薄弱,产业发展迟滞。

  2015年8月,温江区财政局与驻温江区的七家商业银行共同筹集社会资金25万元,为色达县亚龙乡下邱果村成立了第一家扶贫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量化股权的方法,把统购的60头牦牛按家庭贫困程度分配给20户贫困户,实行分散养殖,集中销售农副产品的模式。此模式运行一年来,合作社的牦牛已经由当初的60头增加到现在85头,人均年增收750元。“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在脱贫攻坚进程中,致富带头人的作用致关重要”,温江区财政局派出的援藏干部何远珊说:“我们以合作社为平台,已经为村骨干、致富带头人办理培训班十余次。只有以产业为依托,培养和带动人才本土化,减贫脱贫才有保障”。

  成立“第一个”社会资金购买村级公共服务的试点

  亚龙乡下邱果村的集中安置点居住着40户牧民,以前公路两边垃圾随处可见。天气转暖时,苍蝇蚊子满天飞,臭气熏天。村中公路是通往临县甘孜县的一条要道,又相互联通上色达的5个乡镇,环境问题一度被过往的司机和游客诟病。

  今年4月,成都市温江区财税银公益服务站把该村作为“圣洁甘孜·美好家园”公益扶贫试点,投入社会资金10万元购买村级公共服务。购买的服务项目包括公共卫生保洁、公共设施建设和功能维护,而服务则锁定村里的贫困户。首期选择的5户贫困户每户每月获得劳务收入900元。领到工资的贫困户拥拉笑得合不拢嘴,她做梦都没想到自己拥有了一份保洁工作,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

  随着卫生环境的改善,有经商头脑的村民扎西在路边开起了藏家乐,每年的6-8月份是生意的旺季,一天就能有四五百元的收入。“这个项目群众有增收,环境有改善、习惯能促成。对于边远民族地区公共服务供给成本高,财政资金压力大的难题无疑是一种有效的解决办法”,色达县委副书记卓玛表示:“这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扶贫模式,我们希望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到这一模式中来”。

  组织“第一家”社会组织参与包虫病综合治理

  年龙乡小学一年级拉麦泽让感染包虫病已经有两年多了,虽说包虫治疗药物和手术费用全免,但是交通费、住宿费依然让这个贫困家庭一筹莫展,也愁坏了班主任王晖。万般无奈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王晖拨通了温江区财政局援藏干部何远珊的电话。让她没想到的是,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何远珊走访了全县20个乡镇,对包虫病患儿的情况进行一一摸排。在他的努力下,包虫患儿的救助工作争取到了上海益行爱心团体、温江区红十字会、温江区残联的支持,并和四川省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成立“爱·健康童行”包虫病患儿救助冠名基金。截至目前,已经为35名包虫患儿发放资助金共计10.81万元,预计今年将资助60名包虫患儿。

  为了从源头上控制包虫病感染人数,从根本上保障牧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今年温江区财政局正在积极接洽四川省扶贫基金会移动便携式净水设备扶贫项目,首期大约500套设备将会配发到康勒和大则两个包虫病高发乡镇。

  成都市温江区财政局心系对口帮扶地区贫困群众的冷暖,在对口支援政策的大背景下,不遗余力地帮助他们脱贫减贫,藏汉一家亲的民族团结之歌,正在“天边边”的金马草原传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