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推进包虫病综合防治再上新台阶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4 08:25:56)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陈斌  

本报讯(记者 陈斌)3月23日,我州召开2017年包虫病综合防治暨州包防办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州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指挥长肖友才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苏海军主持。

肖友才指出,去年,我州紧紧围绕“灭病犬、救病人、奔小康”主题,以“防病治病、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为目标,创新推出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区域联防、专家指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有力开展人群查治、畜间防控及草原灭鼠、传染源管控和健康教育等工作,以石渠县为重点的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肖友才强调,2017年是打好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各级各部门务必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按照国家部委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年度工作要点,进一步巩固深化“石渠模式”,并在州内全面推广,坚决打赢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战。

肖友才要求,全州上下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标杆意识、创新意识,鼓足干劲,持续加力,大力推广“石渠模式”,深入开展“六大专项行动”,奋力推进全州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回应社会关切与百姓诉求。一要深入开展人群查治及扶贫救助,加大人群筛查力度,加强病人手术动员,做深做细病人随访管理和术后康复管理工作,要通过医疗保险、大病保险、项目补助、民政救助、爱心基金等多渠道帮扶,有效减轻患者个人经济负担。二要大力实施犬只规范管理,清理染疫及疑似染疫犬,强化犬只登记、拴养、驱虫和犬粪无害化处理,全力管控传染源。三要开展畜间防控及鼠害治理,进一步做好牲畜屠宰检疫、规范屠宰管理和病害内脏无害化处理,严格落实“犬犬投药、月月驱虫”和犬粪无害化处理工作,持续实施家犬牲畜春防免疫接种、灭鼠和草原治理工作。四要继续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加强舆论引导,进一步培育群众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五要深入实施饮水安全,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六要大力开展寺庙僧尼包虫病综合防治,帮助他们提升健康卫生意识,引导他们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犬只规范管理。

肖友才强调,各县(市)要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指挥体系,全力抓好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卫生、畜牧防疫和医疗、疾控等部门要强化监测指导,充分发挥各级专家技术组作用,定期分析形势、研究问题、提出对策,确保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收官。各县(市)要强化项目资金拨付使用监管,及时足额兑现地方财政配套资金,保质如期完成相关项目建设,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会上,肖友才还就做好草原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安排。他指出,近期我州部分县森林草原火灾频发,各级各部门务必引以为戒、牢记使命,严防森林草原火灾。一要压实防火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加强火源管理,落实管护措施,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对管护责任未落实、监管措施不到位,引起森林草原火灾并造成重大损失的,必须依法严厉追责。二要强化火源管理。严格落实防火监管措施,人员、车辆进山必须严格登记检查,严禁携带火种进山。特别是海螺沟、亚丁、木格措等景区更要严格落实护林防火管护责任和景区内严禁吸烟的规定,要像机场安检那样严管景区火源。三要强化防火保障。认真检查扑火装备保管、保养情况,强化经费保障,配齐配强扑火设施。四要加强队伍建设。有效充实队伍,适当扩大规模,按照军事化要求加强队伍管理,严格训练,加强培训,提升扑火能力,加快建设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地方扑火队伍。五要是严格兑现奖惩。要清查去年以来护林防火工作进行情况,对失职、渎职的,必须严厉追责,对在重大火灾扑灭过程中表现英勇的集体和个人要进行大力表彰,切实做到奖惩分明。

会上,苏海军对全州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石渠县主要负责人介绍了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州包虫病结合防治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康定市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同志和包虫病综合防治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