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砥砺奋进看甘孜:点赞甘孜巨变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2 08:20:50)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张磊  

“这次与其他媒体的同行一起到甘孜州进行采访,看到藏族同胞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了健康幸福的生活,看到藏区的每个孩子都能接受义务教育,看到藏区每位老人不再为看病犯难……作为一名时代记录者我已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非常希望能有机会让我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在结束为期一周的“砥砺奋进看甘孜”大型采访活动后,来自四川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代乔加在准备启程回蓉时感慨万千。

“砥砺奋进看甘孜”大型采访活动从6月2日开始至8日结束,来自中新社、中国商报、凤凰周刊、四川电视台、四川新闻网等中央和省级媒体30余名记者在7天时间里行程2500公里,分别前往我州泸定、道孚、炉霍、甘孜、新龙、雅江、九龙七个县,深入16个乡镇30多个采访点进行实地采访。

记者们首站来到了泸定县雅康高速路的施工现场,亲眼看到了被誉为“川藏第一桥”的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的施工。该桥桥面至水面高差达239米,记者们克服恐高、大风等困难来到桥顶采访一线施工人员,听取工地负责人介绍情况。当得知“川藏第一桥”进展顺利,雅康高速将于明年8月实现全线贯通,今年年底实现泸定至雅安段通车时,记者们纷纷对雅康高速的建设者们竖起了大拇指,对这些年全州在改善交通出行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四川新闻网记者雷兹曾多次到过我州采访,对我州的交通变化是看在眼里,铭记在心里。他说:“甘孜州近年来加大了交通建设方面的投资,州内的国省干线不断改造升级,雅康高速也即将全线贯通,出行越来越安全,越来越舒适便捷,给藏区群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福音,这与州委、州政府的坚决领导和广大交通建设者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

在炉霍县斯木乡,记者们参观了蔬菜大棚。2015年,炉霍县在斯木乡吉绒村引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吉绒村大棚蔬菜种植合作社合作,建起了绿色蔬菜基地。当媒体记者们走进其中一间种植黄瓜的大棚内,45岁的当地人格绒青措和姐妹们正在管护黄瓜苗。她在接受采访时说,以前全家守着21亩的土地,却过着拮据的生活,种青稞、小麦等农作物收入很低,一家6口人的生活开销都不够。而现在在这里打工,每天一百元的工资让她有了份稳定收入。格绒青措还笑着对记者说:“我现在既是这儿的打工妹,也是这儿的小股东哦。”原来,蔬菜基地流转来的土地来自百姓,因此公司会给村民一亩每年500元的流转费,每年每亩还保底分红100元,加上其它收益性分红,去年,蔬菜基地带动村民户均增收890元。采访中,媒体记者从格绒青措的笑脸中看到了我州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变化。

四川发布记者侯青伶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到我州采访是在2012年。五年中,她陆陆续续到我州采访过多次,也看到了甘孜悄然发生的变化。她说:“这次采访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现在的农村经济发展模式改变了藏区以前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比如说以前一家人喂养了10头牛,那么这家人就只有10头牛的收入,收入是不可持续的,但是现在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是能够帮助群众持续增收的一个非常可靠的渠道,对藏区百姓脱贫摘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本次大型采访活动主要是集中回顾近年来我州的发展成就,以此敲响奋进的鼓声,献礼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自然也引起了记者们的关注。

走进我州第一个教育园区——雅江县呷拉教育园区。映入大家眼帘的是现代化的校舍、干净整洁的食堂和功能俱全的体育操场。 当看到牧区的孩子们正通过网络课堂接受与大城市孩子们同等的教育,记者们最大的感受就是“不相信”,特别是第一次来甘孜州采访的记者,不是亲眼所见怎么都不会相信在甘孜高原有如此高规模、高质量的教育基地。通过采访,记者们得知我州各级各类办学条件在近年来得到极大改善,教育信息化建设成为全国民族地区的典范后,来自四川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率的记者谢夏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以前没来过甘孜州,以为甘孜州是个非常贫穷落后的地方。通过这次采访活动对甘孜州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看到的甘孜州和自己想象中的甘孜州完全不一样。希望藏区的孩子们在这样良好的学习环境下茁壮成长”。四川经济日报记者陈悦,国际在线记者曾文婷一致认为“甘孜州在整个四川来说,经济并不是发达地区,但是在重视教育方面,如此的‘大手笔’,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甘孜重视教育的成果即将在脱贫攻坚中呈现出来。”

在新龙县中藏医院和甘孜县医院,记者们看到的是藏区医院如何解决老百姓的“看病难”问题;在泸定县杵坭乡,记者们看到的是旅游发展如何带动地方经济;在道孚森工企业,记者们知道了亮相“一带一路”宴会餐桌的藏香猪是如何饲养的……

通过实地采访,中省媒体的记者们亲眼目睹了我州在过去的五年里,在教育、医疗、交通等各个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巨大变化,也深深感受到了州委、州政府在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的道路上迈出的坚实步伐。

采访活动结束之日,康巴卫视记者高瑞茹用一首“打油诗”说出了本次到甘孜采访的感受:“砥砺奋进这五年,甘孜群众笑开颜;要问这是为什么,听我慢慢跟你说;青稞酒、酥油茶,百姓顿顿都有它;穿藏装、戴毡帽,跳起锅庄好热闹,牦牛壮、帐篷亮,牧民日子喜洋洋;医疗好,都健康,和和美美家兴旺;教育棒、有梦想,孩子都能进学堂;通村路、宽又棒,百姓都说变了样;乡村游、自驾游,游客来了都想留;甘孜五年大变样,你说这里棒不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