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绷紧防汛安全弦 竭尽全力保安全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7 08:28:44)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张涛  

  本报讯(记者 张涛)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州委、州政府工作部署,6月25日上午,全州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暨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在康定召开。会议深刻分析当前全州防汛减灾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树牢“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明确措施、压实责任,务必确保安全度汛。

  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常委、农工委主任舒大春主持会议。州政府副州长何飚、何康林、郑天强出席会议并安排部署了下步工作。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省委王东明书记、省政府尹力省长对“6·24”四川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防汛减灾、地灾防治、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肖友才强调,防汛减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当前,全州已进入主汛期,防汛减灾面临严峻形势,各级各部门务必树牢“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落实“五个必须”要求,时刻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一是思想认识必须到位。各级各部门必须在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强化宣传教育引导,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加快形成各方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强大合力。二是责任落实必须到位。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全面夯实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要进一步落实州、县、乡、村、点五级责任体系,主要领导必须亲自安排、亲自抓,分管领导必须靠前指挥、具体抓。各级防汛、气象、国土、民政、住建等部门要按照职能职责做好监测预警、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工作,既各司其职、又联防联动。三是隐患排查必须到位。我州历来是灾害高发、频发、多发、突发、并发的地区,隐患排查必须实现全覆盖。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针对当前暴雨洪涝及短时强降雨多发频发态势,切实做到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四是防范措施必须到位。进一步落实好防、抢、撤、救“四字方针”,逐项细化落实防范措施。要重点加强县城、集镇、医院、学校等人群密集区域、重点部位的巡查监测。要坚持专防与群防相结合、现代技术与传统办法相结合的原则,落实专人24小时不间断监测预警,密切关注水情汛情险情,确保发现及时、防控有效。五是督查督办必须到位。州防汛减灾、国土、水务、安监、监察等部门,要不定期抽查各地、各部门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情况,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救灾不力引起较大损失、造成较大影响的,必须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要再次派出联合工作组,分片区对各县(市)落实防汛减灾、应急救援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确保各项要求精准落地。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州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州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康定市有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在建项目负责人在康定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县级有关单位和部分乡镇主要负责人,辖区重点在建项目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结束后,肖友才赓即率队深入康定市新老城区、金汤镇、姑咱镇和大渡河、折多河、雅拉河、金汤河沿岸等灾害监测点、易发区,督导检查防汛减灾工作。州领导舒大春、何飚、何康林,州政府秘书长程永红及州国土、水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督导检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