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阳光村务,让群众心里亮堂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9 08:41:53)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  

  为进一步增强对村务事业发展的管理监督,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乡城县青德镇仲德村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不断创新村务公开形式,扩大民主,让群众心里有了本“明白账”,有效确保了全村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县委中心报道组 吴远胜

  党员义务服务暖民心

  “阿尼(大爷),这是我们村里头这段时间开展的各项工作情况。”在村民阿布同麦大爷家,党员扎西正耐心地给大爷讲解。

  “村里头的服务真到位。”同麦大爷一边认真的听,一边捋了捋花白的胡须,神态显得非常安详。

  同麦大爷今年63岁,由于身患疾病,很少出门,为了让大爷及时了解村里的发展情况,每隔一个月,村里的党员义务服务员便会主动到他家,告知村里最新的工作开展情况。

  “像扎西这样的党员义务服务员,全村还有17个。”村支部书记翁小丁真告诉笔者,为了让村民及时了解村里的发展情况,村里把全村在家的党员召集在一起组建了党员义务服务队。

  为了使全村48户村民都有党员进行上门服务,村里还根据就近结对和亲属结对的方式进行了分片联系,每名党员结对2-3户。

  “上次来我家服务的是另一位小伙子,不过这段时间因为家中有事情没有来,村里头及时给我安排了另一名服务员,太感激了。”同麦大爷竖起大拇指不停地称赞。

  由于村里的党员外出和回村的原因,在原有的基础上,村里还建立了结对补空机制,使得村民不会因为结对党员外出,而出现服务空位。

  “能让村民及时掌握全村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我心里也非常高兴。”扎西说。

  村干部坐班制解民忧

  “主任,今天我爸爸在黑板报上看到草补资金发放的消息,具体政策我还不是很清楚。”天刚黑,村民绒姆急匆匆地来到村“两委”办公室进行咨询。

  正在值班的村委会主任桑登见到绒姆的到来,赶忙热情地招呼她坐下,递上一杯水后,桑登细心地为绒姆解释草补资金发放的相关政策。

  “我在城里打工,听说要发草补资金了,回来问下。”由于第二天还要去城里打工,刚回村里的绒姆便赶紧到村“两委”办公室咨询。

  “不管什么时候遇到难事,只要去村“两委”办公室都会有满意的回答,那里每天都有人,真好!”听完村主任的一番耐心解释后,绒姆满意地离去。

  为了给村民及时答疑解惑,听取村民意见建议,村里制定了村干部轮流24小时坐班制度,随时为群众解决困难。

  过去,在没实行村干部坐班制度的时候,尽管开通了电话咨询,可很多事情通过电话也不能完全解释清楚。村干部虽然也上门服务,但到深夜,村民遇到棘手的难题就不好找人了。

  “村民的事情都不是小事情。”桑登说,一次村民由于计生奖励资金划卡的时候划错了,凌晨1点的时候来到办公室寻求帮助。在得知情况后,村委会及时进行协调,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一事一议助发展化民怨

  “今天,把大伙召集起来讨论下我们村里即将修建的旅游景点附属设施,请大伙发表下意见。”在活动室一角,村委会主任桑登拿出由村委会草拟的方案。

  在听完方案后,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展开了热烈讨论。

  “对了,路边的栅栏用的是石柱,我觉得不是很美观。”村民扎姆首先举手发言。

  “既然是要修建旅游设施,应该要有我们村里的特色,这样才能吸引游客。”另一名村民补充说。

  在经过广泛的征求意见后,村委会决定修改原有计划,把石柱改换成有民族特色的木桩。

  “自从实行了一事一议,我也能发表自己的意见,真不错!”扎姆高兴地说。

  为了更好地方便村民,推动全村的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村里制定了“一事一议”制度,无论村里的大事还是小事,都让村民参与进来,更好地发挥村民的民主决策作用。

  “很多时候,我们在制定项目建设方案时,总有这样或那样考虑不到的地方,有了大伙的参与,对全村的发展也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桑登对一事一议带来的好处很是满意。

  为了使各种项目顺利推进,减少后续工作开展所存在的潜在问题,村里还把风险评估引进到“一事一议”制度中,有效把潜在问题化解在初始阶段。

  “在村里有了这个制度后,我们大伙的分歧少了,以前为了鸡毛蒜皮而闹架的事情也少了。这个办法很好、很方便、很有用!”村民们对此赞不绝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