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依托技术创新 发展特色产业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7 08:59:11)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刘小兵  

  本报讯(记者 刘小兵)8月4日至5日,来自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和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的50余名专家学者深入康定市新都桥镇和道孚县八美镇、协德乡实地考察我州大麦青稞生产、加工现状,并在康定召开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启动和甘孜青稞生产研究考察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三五”期,我国将围绕“提质增效生产及加工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示范”进行新一轮青稞、大麦产业技术体系建设。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国大麦、青稞进口量迅猛增长,但国产大麦青稞却由于价格高于国际市场、种植分散和运输困难等原因销售困难;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强产品性价比与市场竞争力,加强其新型食品和饲料产品开发已是大麦、青稞产业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

  “十三五”期,我国青稞、大麦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的中心目标是“提质增效生产及加工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示范”。主要建设任务包括:多元个性化育种,提质降本生产技术研发与集成,多元产品开发与加工示范,产业化模式创建与示范四项内容。具体将实施:培育大麦青稞新品种20至25个,建成降成本、减污染、提品质、增效率的生产技术13至15套,开发新型营养健康主粮复配食饮品和饲料产品5至7个、加工新技术4至5项,培训基层技术人员3500人以上、农民20万人次以上,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100个以上,按每亩综合减少生产成本30至50元的标准建成大麦、青稞种植示范基地300万亩至350万亩等六个目标。

  州农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州既是全国青稞生产和消费的主要地区之一,又是首批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成员单位,且拥有处于全国较前水平的青稞研发、种植技术。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中的部分项目将对我州产生直接影响,这必将为我州加快发展特色农牧产业提供强大动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