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包虫”顽疾无处可逃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7 08:32:46)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  

  包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寄生虫病,它在四川藏区长期流行肆虐,以石渠县尤为严重。2015年11月起,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0部委联合决定在四川石渠县开展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经过一年多的“灭虫大战”,石渠县总结出了“两抓四管六结合”防治经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近日,在德玛荣乡卫生院里,牧民青美拉地前来复查病情,等到半年后她还要再接受第二次复查。“去年筛查的时候,医生诊断出我得了包虫病,就给我开了免费的药,还叮嘱我一定不能喝生水、吃动物内脏、摸狗等等。”青美拉地说,今天复查的医生告诉她,在药物控制下,她的病情好转得很快。

  卫生院副院长车机卓玛介绍说,通过全县95%覆盖率的全面筛查后,德玛荣乡被查出有519名村民患包虫病,在包村干部和医生与这些患者建立了结对帮扶的同时,卫生院还为他们建立了治疗档案,设立了完善的随访制度,“我们一般都是三个月下乡随访一次,给患者们发放药物治疗。6个月给大家做一次B超检查,还要把结果登记在档案上。”

  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公室主任土登告诉记者,从去年三月起,他们开始创新地运用虹膜、指纹、身份证复合识别技术开展准确的人群筛查,“我们石渠县面积比较大,再加上藏区同名同姓的人比较多,我们筛查就可能重复,达不到整体的筛查效果,所以用虹膜来辅助开展工作。”

  此外,石渠县还设立了很多免费筛查窗口,常年为流动人口提供筛查服务。从2015年9月至今,石渠县共做人群筛查84742人,目标人群筛查覆盖率从7.23%提高到95.19%,确诊患者6451人。

  据土登介绍,包虫病患者药物是免费提供的,而且手术费用可以报销。在甘孜州人民医院做手术,有中央项目补助2.5万元。如果病情严重,则转诊到华西医院或者四川省人民医院,“到成都大医院做手术,难度大,费用会相对高一些,但是通过我们现在新农合的报销、项目的报销,还有民间的救助基金和慈善机构,特别是红十字会的基金,还有我们卫计局的专门基金,基本上老百姓是不需要出包虫病手术费用的。”

  石渠县德玛荣乡鲁森桑登的姐姐,今年6月1号就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免费做了包虫病手术,6万多的手术费用,他们一分钱没有掏,而且还拿到了1200元的交通补贴,现在姐姐吃的药是国家免费提供的。鲁森感激地说:“很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尤其是像这种高原疾病的费用补助和减免,这对我们农牧民的帮助很大。”

  据了解,为了防止患者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石渠县已经将1249名贫困患者全部纳入救助范围。目前,石渠县已实施手术治疗556人,手术及时率由30%提高到80%,临床治愈517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