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我州举行“甘孜讲坛”第九期专题讲座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1 08:31:52)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刘小兵  

  本报讯(记者 刘小兵)9月8日,“甘孜讲坛”第九期专题讲座在康定剧场举行。中国笔会中心会长、中国少数民族委员会主任丹增受邀出席专题讲座。丹增从如何理解文化、如何理解文化与文化软实力的关系、如何提升文化软实力三个方面,作了题为“文化与文化软实力”的主题演讲。

  讲座由州委副书记沈阳主持,州委常委、宣传部长相洛,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苏英、州政府副州长苏海军以及州法院院长吴良军、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鹏飞现场聆听演讲。

  丹增在演讲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与灵魂之核心,其根本作用是塑造人、感化人、美化人。国家的发展需要与之相适应的文化体系,目前我国社会发展中凸显出来的不少矛盾都和“文化建设没有跟上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当前,我国正在从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转变,而促成这种转变的核心动力就是文化软实力。文化软实力是文化公共服务体系、文化传承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综合力量的总和,是一种内在的文化和内在的精神力量,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部分。文化软实力建设既要遵循客观规律,又要坚持中国特色。一要始终牢固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加强文化体系建设。二要重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将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和创造优秀现代文化相融合。三要建立起共同的民族文化。四要把中华文化融入世界。

  丹增的演讲语言生动幽默、内容充实深刻、情感充沛起伏、逻辑清晰严谨、立意开阔高远,在场听众被深深吸引;近两个小时的演讲,会场秩序井然,掌声一阵盖过一阵。

  沈阳指出,此次专题讲座旨在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州干部职工的眼界学识和思想水平。丹增的演讲对我州干部职工提升个人修养,推动文化发展,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我州文旅事业发展有重大启发。

  州委中心组成员、州四大家副秘书长,州委各部委、州级各部门党组(党委、党工委)、省属行政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州属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的主要负责人、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代表,康定市委中心组成员、康定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5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