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规范医疗废物处置 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7 09:14:16)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  

  用口罩、帽子、手套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在废物桶内取出贴有标签的垃圾袋,做好登记并将其处理掉,再将废物桶消毒……这是9月18日下午,东路采访团记者在泸定县医院医疗废物处理室内见到的情景。

  “我们本着保障群众健康、防止院感事件发生的理念,较早就着手准备废水和医疗废物的处理工作了,后经上级部门请示批准后,我们与有资质的公司签订了合同,目前已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的医疗废物、废水处理体系,并在环保部门做了备案登记。”该院医疗废物处理负责人高全芳说。

  泸定县人民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等于一体的公益性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成立于1954年,2010年被州委、州府确定为全州首家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单位,并被国家卫生部确定为全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单位,2016年率先通过州内二级甲等县级综合医院复评。

  为处理好医疗废物和污水,泸定县医院组建了专门的医疗废物领导小组,完善相关的制度和流程,细化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和意外事故的应急方案,并严格要求全院职工加强医疗废物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及时对全院职工及保洁人员,特别是医疗废物暂存点管理人员进行了相关的知识培训。此外,还在医疗废物暂存点实行专人管理,加强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做到人走落锁,并增设了防鼠、防蚊蝇、防盗、防渗漏的措施,添置了专存病理性废物的冰箱、降温装置,安装了温湿度计。

  记者一行从医疗废物处理室出来,碰上了前来复查的余大姐。余大姐来自泸定岚安乡,半月前,脚上的旧疾复发,在家人陪同下来县医院看病,经过治疗后病情有了好转,今天的复查结果更是让她十分满意。她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医院的条件越来越好,很多先进的设施设备也投入了使用,为我们看病就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我孩子现在正在学医,暑假回来时,他和我分享学到的知识,其中就包括院感事件。刚才复查时我向医护人员问到用完的医疗器械怎么处理时,他们告诉我医院有专门的废物处理系统,为防止院感事件提供了强有力保障,我认为这一做法很不错,它不仅是医院对自身负责,更是对我们患者,甚至是每个人的健康负责。”

  “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我院的医疗设备和医疗队伍建设突飞猛进,各项工作在全州都处于领先地位。今后,我们将加大对医疗环境的改善,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医生的业务能力,继续全力做好医院医疗废物的处理,确保医务人员、患者及广大群众的健康。”该院院长肖春燕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