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色达县“黑土滩” 重披绿装

www.scol.com.cn  (2017-10-26 08:27:52)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  

  本报讯(县委中心报道组 尹东云)“离家4年了,今年总算又搬回自己原来的放牧草场,这下家里的牦牛不愁没草吃了,我们的生活也比以前更方便了,感谢党委政府的关心,为我们把草场恢复得比过去还好了。”色达县亚龙乡色多玛村村主任所哈激动地向笔者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

  据了解,4年前,色多玛村整条沟草场退化非常严重,全变成了“黑土滩”,根本没法放牧不说,冬天一吹风整条沟都尘土飞扬,村上40多户牧民有的迁到其它村投亲靠友,有的迁到山上去居住,给村民们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2014年县委、县政府决定对这块草地进行封育治理,整个草场治理面积为1.4万亩,投资1200余万元,通过4年的封育治理,效果很好,现在又呈现出了风吹草低现牛羊的景象,今年牧民们又全部搬回来居住放牧了……”在色多玛草场治理现场,县农牧科技局副局长曹银波边走边向笔者介绍。正在此地割草的牧民谢珠见状,上前对我们说:“前几年为贮备冬草要到很远的地方去割草,今年政府说这草场可以放牧了,这草长得好,牲畜吃不完了,踩坏了很可惜,趁现在割一些放着冬天没草的时候给牲畜吃。”说话间谢珠脸上流露着欢心的愉悦。

  近年来,色达县委、县政府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广泛宣传动员,全面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工程建设。加强林政管理,组织群众参与植树造林活动,把砍树人变为种树人,实施常年森林管护277.4万亩,天保公益林建设1.1万亩,森林抚育4万亩,林业防沙治沙3.88万余亩,植被恢复2.2万亩,路种花、山植树、河变湖绿化里程120余公里,8967亩;持速开展草地退化、沙化、鼠虫害治理,通过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政策实施草原禁牧627万亩、草畜平衡603万亩、牧草良种补贴7.14万亩,矿区、沙石开采迹地治理6228亩,退化草地综合治理53357亩,完成草原划区轮牧围栏建设41万亩、草地补播193.5万亩、人工饲草地建设2万亩、黑土滩治理0.8万亩;狠抓河道监管整治,实行总河长负责制,县委书记担任第一总河长,县长担任总河长,设立县级河长6名,乡级河长28名,村级河段长144名,开展环境污染整治60余场次,关停21家非法采挖砂石场。以上系列措施,确保了当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建设稳步协调发展,天蓝、水清、岸绿的景致得以展现,人人参与、全民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氛围愈加深厚。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再次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色达作为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屏障,是青藏高原水源地保护和生态环境重要保护区,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一线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我们将以时不我待的作风,克难进取的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实施好、践行好,为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该县委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