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强监管重服务 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www.scol.com.cn  (2017-10-31 09:54:35)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田珊  

  副州长程静陪同省食药局局长鞠波调研中藏药产业发展。

  局领导带队检查德格宗萨藏医院制剂室。

  执法人员检查药店。

  近年来,国内药品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严重危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为切实保障全州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州食品药品监管局不断创新监管思路,不断改革监管方式,规范和服务药品市场,全面强化药品安全监管,有效保障药品质量,严防药品安全事故发生。

  强技术保质量

  药品检验是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的重要技术手段,担负着为药品行政监督执法提供技术支撑的重任。2017年,州食品药品监管局立足于服务全州药品安全监管和藏医药产业发展,各项业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以强化实验室质量体系建设能力为基础,努力提升药品检测水平。顺利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复评审,取得新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目前共具备药品食品等检验认证参数352项。二是切实加强对药品抽检各个环节的控制和管理。规范抽检行为,依法履行抽检职责,努力提高抽检效率,确保抽验工作有序高效开展,现已完成2017年度全州各县药品监督性和评价性抽检588批次。三是认真抓好藏药基础性科研。“甘孜州常用藏药制剂标准提升研究”项目获得甘孜州科技进步二等奖。启动实施“甘孜州常用藏药材炮制方法整理与研究”项目。目前,已组织野外拍摄图片5000余张、涵盖100余个品种。完成105个品种、155份标本采集。收集购买藏药材和炮制品819个,正在开展实验室样品质量分析。下一步,将根据项目研究方案进一步丰富项目研究内容,为编制《甘孜州常用藏药材炮制技术》一书做准备。今年6月,四川省医疗机构藏药制剂质量标准提升工作正式启动,按照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总体安排,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组织开展。四是真情服务于全州藏药制剂生产单位,组织开展藏药制剂调研和检验业务技术指导,得到各藏医院的一致好评,为推动全州藏药制剂规范化、科学化生产,推动藏医药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强规范促发展

  甘孜州药械安全监管工作坚持以最严的准入、最严的执法、最严的监管、最严的处罚、最严的问责“五个最严”,狠抓规范管理、狠抓监督检查。

  全面监督实施医疗器械质量管理规范。一是加强经营环节监管。以无菌和植入类医疗器械、角膜塑形用硬性透气接触镜、需冷链贮存运输医疗器械等为重点品种,加大对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执行《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情况的检查力度。二是抓实使用环节监管。按照《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督促各县(市)局日常监督检查覆盖面达100%。三是抓好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全年完成7个类别19批次的医疗器械监督性抽验任务,协助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开展部分在用医用电气设备评价性抽验,完成4个类别8批次的抽验任务。四是进一步加强全州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体系建设,提高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数量、质量和医疗器械安全预测预警、分析评价能力。

  推进医疗机构制剂专项整治工作见成效。2017年4月以来,州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医疗机构制剂配制与调剂使用专项整治活动,目前此项工作已取得实效。本次专项整治采用动员宣传与整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对医疗机构采取集中培训,宣传讲解医疗机构制剂相关的法律法规,指导制剂室规范配制;一方面由各县(市)局在辖区内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州局派出督促组,对专项整治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并要求各县(市)局严厉打击非法配制与调剂使用行为,通过专项整治,使全州医疗机构提高了对制剂配制与调剂使用规范化、合法化的认识,严厉打击了制剂配制与调剂使用违法违规行为。下一步,该局将对此次专项整治成果进行总结评估,建立医疗机构制剂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州内制剂配制与调剂使用,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强整治出实招

  今年以来,在加强药械日常监督检查的同时,州食品药品监管局还先后组织开展了非药品冒充药品、农村药品市场、中药材等一系列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排查药品安全隐患。同时,为有效防控药品安全重大事故,该局还进一步完善“信息互通、配合密切、部门联动”的联合打假机制。

  开展全州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店诊所药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通过对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店、诊所开展集中整治,着力规范零售药店和诊所药品购销渠道、储存条件及药学服务,严肃整治和查处药品销售使用环节的突出问题和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以“飞行检查”为抓手开展专项整治,采取“双随机”的方式,抽取我州药品经营企业总数量的20%开展“飞行检查”,全州共“飞检”药品零售企业65家,发现企业均存在不同程度违反GSP的经营行为。对59家违反GSP的企业下发责令整改书,要求7个工作日内整改完毕;对8家严重违反GSP的企业撤销GSP证书,但鉴于全州实际情况,要求这8家企业限期3个月内整改完毕后提交现场检查申请。

  开展药品流通领域专项整治“回头看”。按照省局相关要求,为巩固扩大2016年全州药品流通领域专项整治成果,该局于5月初下发《关于开展全州药品流通领域专项整治“回头看”的通知》,持续整顿药品流通市场秩序,进一步清理药品流通渠道,建立和完善药品流通追溯体系,强化药品可追溯,坚决解决“挂靠”、“走票”等突出问题,防止药品从药用渠道流失及假劣药品流入合法渠道,着力净化药品流通市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积极配合医改,推进“两票制”改革事项。按照省、州政府综合医改的统一部署,充分运用监管手段,有效落实全省“两票制”改革工作,对各县(市)局“两票制”的执行情况进行目标考核。要求各县(市)局在对医疗机构进行日常检查、跟踪检查、“飞行检查”中,把“两票制”执行情况纳入监管内容,把药品流通的货、账、票、款、证的一致性作为医疗机构的重点检查内容,发现问题及时向州食品药品监管局报告并向当地卫生计生部门通报,涉嫌违法违规的,依法严肃查处并予以曝光,涉嫌犯罪的,移交当地公安部门立案查处。

  强打击保安全

  在强化日常监管和规范的同时,州食品药品监管局进一步加大了对药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并取得明显成效。今年1至10月,全州共查办药械案件64件,结案50件,罚没款45.116万元,同时,查处案件实现了零投诉、零复议、零诉讼。

  (州食品药品监管局 文/图)

  文件解读

  ★《国务院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明确,新药的定义将由现行的“未曾在中国境内上市销售的药品”调整为“未曾在中国境内外上市销售的药品”,并根据物质基础的原创性和新颖性,将新药分为创新药和改良型新药。同时,给药品研发机构和科研人员松绑。《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明确,要开展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允许药品研发机构和科研人员申请注册新药,实行持有人和生产企业分离的制度。

  ★《省政府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加快创新药审评审批,开启绿色通道,加快审评审批防治艾滋病、恶性肿瘤、重大传染病、罕见病等疾病的创新药,临床急需新药,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药品,转移到境内生产的创新药和儿童用药,以及使用先进制剂技术、创新治疗手段、具有明显治疗优势的创新药。同时,我省将整合归并省级药品医疗器械注册、审批、登记收费项目。对小微企业申请创新药品医疗器械注册收费给予适当优惠;对我省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允许在说明书和标签上予以标注,并在临床应用、招标采购、医保报销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我省医疗机构按照“优质优选”的原则优先采购使用。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意见》指出,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和创新发展,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保障。要改革完善审评审批制度,激发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活力,改革临床试验管理,加快上市审评审批,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推动企业提高创新和研发能力,加快新药好药上市,满足临床用药急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