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色达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www.scol.com.cn  (2017-11-01 10:48:21)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田珊拉姆  

  寄宿制学生正在吃午餐。

  ■县委中心报道组 降初拉姆 文/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教育强国,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各位老师,我们要对祖国的未来、色达的未来负起责任,牢记一个也不能少的教育使命,狠抓控辍保学工作……”10月26日,州委常委、县委书记张平森来到了距离县城135公里的大章乡检查指导控辍保学工作时语重心长地对教师们说。

  张平森来到课堂,细心清点学生人数,仔细听取大章乡控辍保学的工作汇报,并要求教育部门对2017年秋季学生的招收情况进行认真检查、督导,保证入校学生一个也不能少;要坚持问题导向,仔细分析学生流失原因,认真研究并制定具体措施和办法;要进一步把控辍保学的主责落实到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头上,将控辍保学的措施与惠民资金、绩效考核挂钩;学校、教育主管部门、乡党委政府要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研究控辍保学办法;要进一步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关心关爱每一个入校学生,加强双语教学的力度,使学生在学校能真正学到文化知识;要加强学校的安全管理,加强学生的行为习惯教育,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让学生学有所获,让家长满意放心。

  康勒乡汪扎村学生家长呷交深有感触地说,过去,一到虫草季节,他就想办法让孩子回来挖虫草,毕竟家里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利用虫草季节帮忙挖虫草,还能够增加家里的收入。后来,县教育局和乡上工作组反复做他的工作,孩子挖虫草会影响学习,在学校学到了真本事,今后会挣很多的钱;事实胜于雄辩,他也发现,即便是一个村子的村民,有文化和没有文化的收入都大不同,没有文化的,无法学到一技之长,每天的收入只有几十元;有文化的,学到了手艺,一天的收入都是两三百元,而且还很有面子。两相比较,呷交决定再忙,也不会让孩子回家。

  色达县明确指出,今年要抓好教育三件大事——控辍保学、规范管理、提升质量。出台了《色达县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乡镇控辍保学单项考核办法》,认真落实“联系点点长、教育局局长、乡镇长、校长、村主任、家长”六长责任制,将“控辍保学”纳入工作考核指标,层层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并严肃问责。

  今年初,色达县四大家分管领导与教育主管部门围绕“我为色达教育献计策”开展主题讨论2次,共组织400余人召开了校长和教师代表座谈会,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管理、教学、队伍建设和安全等系列措施,推进县域内教育综合改革。制定出台了《色达县中小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配套了管理考核的实施细则,实行整体考核和教师个人工作表现相结合,常态检查和定期考核相结合,专项督导和面上督导相结合的办法,建立了片区督学和联络员督校制度,常态化深入学校开展管理督导。今年3月至今,色达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和教育局深入学校督导已经实现第一轮全覆盖,累计25天,100余人次,发现并要求学校整改的问题80余条,跟踪督促整改30条,逐步纠正学校管理散乱现象,引导学校良好校风、学风、教风常态自然。

  邀请乡(镇)领导、村两委成员、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学生参观学校学生宿舍和食堂建设,共同商议学校、学生发展意见建议,截止目前,共召开19场“五方见面会”,近3000名学生家长参加。

  印制教育宣传手册3000余份,向群众宣传教育法律、法规和“三免一补”,“9+3”等惠教政策,引导群众切身感受到教育的变化,转变教育观念,提升送子女入学的自觉性。

  对家长采取一对一的宣传教育,对仍不送学生入校的家长强制开展法制培训。克戈小学校长托麦向笔者透露,今年虫草季节期间,克戈小学有两名学生被家长带去采挖虫草,学校教师随即开展家访,有一名学生第二天就被家长送到学校就读,还有一名学生依然未到校,乡镇党委政府采取强制措施对该生家长进行法制培训,顺利让孩子返校上课。

  “我的孩子考上了四川农业大学,大学的学费对我们家庭来说是一笔非常大的支出,色达县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每年给予4000元的资助,我们只要补贴很少的钱就能让孩子完成学业,大大减轻了我家的经济负担”。年龙乡下修它村村民协所激动地说。

  色达县对完成初中及以上学业的纯农牧民子女家庭分别给予1000、2000、3000和5000元的现金奖励,提升送子女入学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已奖补毕业生1606人,累计金额220.9万元。

  据了解,截止今年5月,色达县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已有417.63万元,共计发放186.63万元,给予专科生每年不低于3600元,本科生及以上每年不低于6000元的资助,对特困学生实行“全包”,确保不让一名孩子因贫失学,不让一个家庭因学致贫。截止目前,已资助1105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帮助252名纯农牧民子女圆梦大学。

  近年来,色达县委、县政府通过优化学校布局、完善校舍建设、配齐师资力量等举措,切实加强学校建设,确保学生不流失;建立“联系点点长、教育局局长、乡(镇)长、校长、村主任、家长、寺管会(所)主任”七长制,形成了政府、社会、家庭、村组和学校齐抓共管、常抓不懈的良好局面;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抓牢入学巩固“一保三环节”,全县学生从2012年的4578人增加到现在的7648人,同比增长了67.06%,3070人,2017年虫草季首次实现学生“零流失”,年平均出勤率达到95%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