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搬出幸福新生活

www.scol.com.cn  (2017-11-02 09:20:06)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田珊  

  “这是厨房,最里面那间是宝宝的卧室,这是卫生间,再过几个月,等宝宝出生后就可以在这里洗澡了”。10月26日,海螺沟大坪村整体搬迁入住仪式在海螺沟燕子沟镇举行,刚拿到新居钥匙的大坪村村民毛福林迫不及待的来到新家,计划着新的生活。和毛福林一样,大坪村集中安置的17户村民在这一天都有了自己的新家,这也意味着过去大坪村“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的状况将彻底成为历史,村民们将告别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致富难的生活困境。

  大坪村全村共22户90人,其中贫困户13户51人,是海螺沟景区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由于长时间受到交通的制约,“孤岛”式的生活一直困扰着当地老百姓的正常生活,“走出穷山沟,改善居住环境,过上幸福的生活”不仅是大坪村全村老百姓共同的心声,也是海螺沟景区实现大坪村脱贫奔康的重要突破口。

  ■本报记者 张嗥 文/图

  挪穷窝 斩断穷根获“新生”

  “每年的夏天都是我们的恶梦”。坐在新居的沙发上,毛福林回忆着过去艰难的生活,他告诉记者,过去的大坪村,三面环山,一条大河把大坪村与海螺沟分隔两地。一到夏季,河水猛涨,河上的便桥也将被淹没,那时“进不去、出不来”的情况严重影响着老百姓的生活。大坪村文书刘福强对记者回忆道:“那时的大坪村只要一到5月,全村就几乎成为“孤岛”,大多数时候地里的庄稼吃完了,村民没有吃的,就只有等着政府通过大河上的溜索提供食物和一些生活用品,吃了上顿愁下顿的生活让脱贫成为了大家遥不可及的梦想”。

  “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致富难”这样的生活现状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大坪村百姓,要解决这一难题不仅仅是改善交通条件。据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局长颜磊介绍,大坪村不但交通不便,而且土地产出能力低,属于典型的“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的地方,为了让百姓获得优越的生活条件,彻底“断穷根”,景区管理局经多次考察后决定将大坪村整体搬迁到海螺沟景区教育集中区,这一举措不仅“顺民意”,更能带动老百姓实现自身“造血”。

  记者了解到,随着新生活的到来,大坪村村民们也开始对新生活做起规划。“等明年开春了我就去跑客运,妻子生完小孩恢复后也可以去镇上酒店打工。”毛福林告诉记者,如今的海螺沟已是5A级景区,旅游正在蒸蒸日上。和毛福林不一样的是,有的大坪村村民打算通过做生意实现增收。村民刘福清对记者说:“整体搬迁之前,我家的土地、房屋、经济林木等一共获得80多万元补偿,搬来这里后,按照一个平方1000元的价格,我家90多个平方的房子只花了9万多元,我准备拿出一部分钱在这周边开个小超市。现在我们村下面的幼儿园已经建成了,小学也即将竣工,中学在年底前开工,过不了多久,我们这个小村庄就要热闹起来,到那时小超市养家糊口应该不成问题”。

  “现在村民们有的打工,有的被安排在了公益性岗位,一些在做生意。不仅如此,我们还有1362.08平方米的集体经营性用房,这些集体经营用房的出租收入是村集体收入,村民每年将有比较稳定的分红,下个月我们村集体通过流转土地种植的羊肚菌将下种,这一块集体经济一年也有10多万元的收入。”大坪村支部书记高剑涛激动地说。

  据了解,海螺沟景区管理局通过征收大坪村土地的形式,向大坪村村民进行补偿。颜磊表示,虽然村民们失去了土地,但是不会失去生存资金,景区管理局将通过推荐就业,保障入学等方式,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摘穷帽 破除陋习迎“新生”

  走在如今的大坪村,鲜艳的国旗迎风飘扬,整洁的院坝,洁净的篮球场,家家户户舒适的生活,和过去大坪村“脏、乱、差”的生活环境形成鲜明的对比。

  “过去我们因为生活贫困,村民们连解决温饱都成问题,更别提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可现在不一样了,村民们都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而且周边的环境逐年改善,村民们自然就养成了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高剑涛说。

  据他介绍,过去由于经济落后,大坪村“脏、乱、差”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村民们一件衣服可以穿好几个月,随地吐痰,垃圾满天飞、尘土漫天扬的情景随处可见。“过去家家户户条件都很差,吃饭、睡觉都在一个房间,又生活在‘与世隔绝’的穷山沟,村民们没有对比,对好习惯根本没有概念,不管我们怎么做工作,始终没有办法让村民们能自觉养成好习惯。”高剑涛感慨不已。

  在村民阿牛柱者莫的新居家中,阿牛柱者莫正忙着收拾房间。记者看到,在他家的阳台上,两根铁丝高高悬挂,他告诉记者,如今洗好的衣服都要在阳台上挂晒。谈话间他笑着对记者说:“以前没有条件,现在党给了我们这么好的生活环境,我们肯定会好好珍惜,再也不能向以前一样了”。

  在大坪村村级活动室,望着不远处的健身场上锻炼身体的村民。刘福强开心地说:“现在我们全村比的就是哪个家干净,哪个村民习惯好,可以说这个‘新大坪村’不仅让大家获得了‘新生’,也让大家对以后的生活有了盼头。”

  据了解,大坪村整体搬迁建设项目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动工,总投资1500余万元,总建筑面积3742.91平方米,集中安置17户61人,分散安置5户29人。其中,村级活动室用房206.14平方米,村集体经营性用房1362.08平方米,配套建设了篮球场、停车场、健康身场等场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