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杠苹果”让村民过上“甜”日子

www.scol.com.cn  (2017-11-20 10:41:37)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田珊  

  ■朱芳

  走进金秋时节的达杠村,连绵的山坡上苹果树一片连着一片,脱去套衣的糖心苹果在秋阳里闪闪发亮。达杠村位于康定市折多河以西,海拔约1500米,全村有七八十户人家。每天清晨,达杠村民都会在果园里给果树精心浇水、施肥,随着炊烟升起,灿烂的阳光也逐渐越过大山,明晃晃的滋养着每一粒果实……金色的阳光映照得整个山村恬静而美丽,而错落分布在村子中的苹果园也更显得熠熠生辉,达杠村俨然变成了一副甜美的山水田园画作。

  达杠村是我州出了名的苹果村。从上个世纪80年代,达杠村就开始种苹果,由于当地海拔在2200米左右,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苹果不但品质和口感好,而且产量也比较高。

  今年51岁的李翠军妻子离世多年,目前与两个子女相依为命。“1995年娶妻分家时,由于兄弟姐妹多,我家只分到1亩多地。”李翠军说,土地少,妻子多病,孩子上学,多种因素导致家里一直比较贫穷。2015年底,李翠军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摆脱贫困,李翠军也像村子里其他村民一样,把希望寄托在种植苹果上。他家先后种上了半亩青苹果,半亩红苹果。

  “在村上干部关心下,今年我参加了苹果技术培训,准备从其他村民那儿流转土地扩大苹果种植面积。”李翠军说。

  “到目前,全村苹果种植面积800多亩,去年苹果产量160万斤,今年雨水好,苹果产量将猛增到200万斤以上。”村支部书记李宗华说,达杠村曾以苹果产业兴村,2015年底,该村82户、368人,仅认定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37人,目前,村子里苹果种植大户家庭年收入过10万元的就有20多户。“雅康高速通车后通过发展观光农业,贫困村民都会迅速脱贫并走上奔康路。”李宗华说。

  近年来,康定市以“一村一品、产村一体、产村相融”产业发展思路,依托大渡河流域高山峡谷区独特的土质、光照、气候,科学规划,大力发展以苹果为主的特色林果,实行标准化生产,主打红富士糖心“达杠苹果”。目前康定市达杠村种植苹果面积812亩,栽种苹果3.25 万株,规模占主导产业规模的比重58.6%,2016年主导产业产值688.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9705元,走出了一条发展特色农产品、实现富农增收、推动脱贫攻坚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为了保证达杠苹果的品质,该市特别邀请省农科院、州农科所专家,加强春季修剪、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培训,并依托农民夜校平台,以村“两委”“土专家”、种植致富能手,采取“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开展“送教进户”技术实践指导,助力全村果品同步发展。同时实施冬季清园管理,加强周边环境清理,采取病枝修剪、树干刷白以及探索太阳能频振灯夜间诱杀虫技术,减少农药使用量,打造无污染苹果基地,确保苹果质量,今年以来,已邀请专家技术指导3次,开展送教进户指导30余次,安装太阳能频振灯68 盏。

  同时,该市坚持“精准扶贫靠产业,产业发展靠品牌”工作思路,于2011年成立达杠村苹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强“三品一标”、著名商标、电子商务品牌、地理标志产品、有机食品等认证登记工作,提升附加值。2013 年该合作社被评为四川省第五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2016 年“达杠苹果”获得有机食品认证,通过四川省五岳华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三品”认证。注重市场营销,投入100 万元,修建“达杠苹果”销售市场,同时依托“圣洁甘孜”系列活动、西博会、农博会等宣传促销平台,积极探索“互联网+农产品”“供销社+农产品”等销售模式,开辟农特产品网络流通渠道,推动“达杠苹果”走出大山、走向全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