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细查隐患严防范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7 08:30:46)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何均华  

  本报讯(何均华)丹巴县有各类灾害隐患点686处,其中洪泛区70处、山洪泥石流易发区235处和地质灾害易发区381处,是全国三大山洪地质灾害重点县之一。该县始终将防汛减灾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中心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落实,确保平稳安全度汛。

  该县成立县、乡、村、组、户五级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小组,细化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防汛责任体系。坚持“汛前排查、汛期巡查、汛后核查”的动态巡排查机制,制定《险情巡查制度》《监测预警制度》《灾害速报制度》等10余项规章制度,从制度上保证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意识,充分利用县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载体,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山洪灾害防治知识,提高群众识灾、防灾、避灾意识和能力,构建起“人人都是巡查员、人人都是监测员”的良好工作格局。

  根据灾害隐患点实际,实行“一点一案”,提高预案针对性和操作性。各乡(镇)、水电开发矿山企业和学校,定期组织开展“防、躲、跑”专项演练,让群众准确掌握预警信号,知晓安全撤离避让方向、路线和注意事项。将临灾处置权下放到一线,确保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转移群众。实行弱势群众救助包户制,党员干部、村组干部对无人照管的儿童、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实行一对一帮扶,确保避险撤离“不漏一户、不留一人”。

  成立突发性山洪灾害应急抢险队18支540余人,随时整装待命。汛前为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及时拨付防灾专项经费,为相关职能部门配备应急专用车,各乡(镇)配备警报器、救灾帐篷、粮油、棉被、照明灯、急救药品等防灾物资,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住处、有衣穿、有医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