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蒜”出百姓致富账

www.scol.com.cn  (2017-12-12 15:30:27)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田珊杨娟  

  村民正在分拣大蒜。

  检查大蒜分袋情况。

  装车外运大蒜。

  ■白玉县委中心报道组 徐平波 杨娟 文/图

  “今天我们村的第一批大蒜装车出售了,这是合作社的第一笔收入,大家都非常高兴,因为这意味着我们年底有分红了。”日前,看着眼前装满大蒜的拖拉机,白玉县赠科乡八垭村支部书记其麦仁真难掩激动地对笔者说,“过去我们村主要种植青稞,每亩青稞产量200斤左右,能卖到500元左右。今年村合作社试种了20亩紫皮大蒜,亩产量达到了500多斤,按每斤10元计算,每亩大蒜可卖到5000多元,收入翻了10倍。”

  赠科乡八垭村距县城大约90公里,全村共有325人,建卡贫困户31户157人。为不断增加群众收入,提升生活质量,早日实现脱贫奔康,2017年,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先锋模范和引领作用,积极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开始试种紫皮大蒜20亩,年总产量达到了1万多斤。

  当笔者来到八垭村党员活动室时,只见室外的大院内堆满了今年收获的大蒜,村民们正忙着将晾晒好的大蒜进行装袋。“这种大蒜叫紫皮大蒜,蒜瓣肥大,汁多,辛辣气味浓郁,营养丰富,品质优良,为蒜中上品。紫皮大蒜具有耐寒的特性,非常适合高原种植。种植期间我们全部使用动物粪便作为肥料,所以这是无公害有机绿色产品。”八垭村第一书记高照勇拿起地上的一颗紫皮大蒜向笔者介绍道。

  高照勇说,当初在村里推广种植紫皮大蒜时,村民们都很犹豫,不愿尝试。为调动村民种植大蒜的积极性,改变他们“等、靠、要”的思想观念,八垭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多次进村入户进行宣传种植大蒜的好处。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党员和村干部的努力下,村民们最终同意了种植紫皮大蒜。

  为保障村民的积极性和利益,八垭村积极协调村民们成立专业合作社,并与外地商户签订收购协议,合作社负责从农户收购大蒜运往协议收购商家。种植户拥珍志玛看着自己收获的大蒜说:“今年我家种了2亩多,合作社直接到地头收购,这让我们省了不少心”。

  “同时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积极帮我们引进好品种,并给予技术上的指导,在全体村民的努力下,今年合作社第一批试种大蒜获得了大丰收,村民们高兴,我们也松了口气。”说完,高照勇露出欣慰的笑容。

  为保证装袋大蒜质量,村民们分工对晾晒后的大蒜进行分拣,坏的和不合格的坚决不要,装袋后由村支部进行复检,确定每袋大蒜符合出售要求后再进行装车。“我种了4亩大蒜,今年收成很好,平均亩产达500斤以上,如果行情好的话,明年我还准备增加种植面积。”村民贡嘎满怀喜悦地说。看着装满大家“心血”的拖拉机渐行渐远,村民们不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今年的收成,脸上满是止不住的喜悦。

  高照勇告诉笔者,明年八垭村计划扩大紫皮大蒜种植面积,将由现在的20亩扩大至60亩。扩种后,不仅供应县城内的需求,他们还将探索新合作模式,通过物流或者电商平台等方式销往成都以及其它地区,实现生产销售一体化经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