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影像史上首次全景呈现 “蜀山之王”

www.scol.com.cn  (2017-12-29 11:29:17)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田珊  

  海螺沟冰川。

  草原人家。

  日照贡嘎。

  ■本报记者

  贡嘎山位于我州泸定、康定、九龙三县境内,以贡嘎山为中心,由海螺沟、木格错、五须海、贡嘎南坡等景区组成,面积1万平方公里。贡嘎主峰海拔7556米,有“蜀山之王”的美誉,贡嘎主峰周围林立着145座海拔五六千米的冰峰,形成了群峰簇拥、雪山相接的宏伟景象。

  贡嘎是国际上享有盛名的高山探险和登山圣地,但贡嘎山也是最难以征服的大尺度极高山,其登顶难度远远大于珠穆朗玛峰,因此登山死亡率远远超过珠峰的14%和K2峰的30%,仅次于梅里雪山和雅拉雪山。

  贡嘎山有中国最大的冰瀑布,高1080米,宽1100米,每当雪崩发生时,冰雪飞腾,响声如雷,气势磅礴壮观。贡嘎山景区内有10多个高原湖泊,著名的有木格错、五须海、人中海、巴旺海等,湖水清澈透明,保持着原始、秀丽的自然风貌。除此以外,贡嘎景区内还有跑马山,有贡嘎寺、塔公寺等藏传佛教寺庙,有藏族、彝族等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

  从海拔1800米的低地河谷直至6000米以上的雪山之巅,在中国西南部腹地,贡嘎摄制组经过为期两年的不间断拍摄,将贡嘎山丰富的自然和生命奇观,第一次呈献给观众。

  由州委州政府、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北京三多堂传媒联合摄制的自然类纪录片《贡嘎》将于今(29)日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自然传奇》栏目首次播出。纪录片《贡嘎》分为三集,通过辽阔壮美的高地、外来者、原住民等鲜活的自然和生命奇观,展现蜀山之王——贡嘎山的“今生前世”和它惊心动魄的美丽。

  【精彩不容错过】

  第一集:自然的恩典

  贡嘎雪山,海拔7556米,是横断山脉的最高峰,也是四川的最高峰。

  与中国绝大部分山脉不同,横断山南北展布,连接西部青藏高原与东部四川盆地。

  经过上亿年的地质塑造,贡嘎山悬崖和深谷密布,隐藏着中国最东的海洋性冰川、最大的古冰体遗迹等自然奇迹。

  因为地质条件特殊,贡嘎的攀登难度远远超过珠穆朗玛峰。因此它是世界级别登山者的梦幻之地。通过李宗利一行遭遇雪崩、风暴等生死考验,挑战贡嘎的历程,第一次向观众呈现海拔6000米以上的贡嘎山神奇景致。

  第二集:在天堂

  北纬三十度线,穿越四大文明古国,把世界上最辽阔的海洋,最富饶的平原,最奇崛的山地集纳在一条线上,次第展开。

  它所穿越的贡嘎,有名字科考的植物达四千八百多种,珍稀野生动物有四百多种。这里汇集濒危物种、孑遗物种、中国特有种等稀有种类,是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

  来自国内外的顶尖科学家,常年在贡嘎山开展科考活动,这里是他们的天堂。通过他们的科学研究,展示生命在这里自由地生长、演化,展示贡嘎隐藏的自然奥秘。

  第三集:在人间

  不同于马队、驼队,在峻岭深谷之间,人们是用脚开辟出了川藏茶马古道。

  无论是成人礼、锅庄、还是木雅婚礼,川藏茶马古道不仅连接着温暖河谷和高原台地,同时也贯穿着人们各具特色的生产生活方式,透露出现代文明与千年传统之间的美妙结合。

  川藏茶马古道不仅是一条商路,更是连接多姿多彩文化的文明通道。

  主题曲《慈母》是由本土知名音乐人秋加措、尹玲、 东子改编,藏布岭中音姐妹组合演唱。该歌曲于今年9月获得“星光大道”甘孜赛区总决赛前20强,同月进入 “星光大道”四川赛区复赛前30强,11月获得“天籁之音·石海之约”四川省第三届民歌大赛银奖。

  在《贡嘎》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给予本片高度评价。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雷富民认为,《贡嘎》通过科学家、通过登山队、通过第三方视角来诠释贡嘎山区域各方面的重要性和意义,包括它的自然和人文。

  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教授说:“纪录片《贡嘎》探讨了一种新的叙述方式,生活化的叙事在不同层次的内容间转换自如,它填补了我们纪录片创作贡嘎的空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