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向希望的致富路

www.scol.com.cn  (2018-01-10 10:50:37)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田珊李珍兰 王云汉  

  油路修到家门口。

  农村公路施工现场。

  农村客运方便群众出行。

  ■李珍兰 王云汉 文/图

  时下,行走在甘孜县的乡村,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农村公路,把大大小小的村落连接起来,形成阡陌纵横、四通八达的农村网;到县城办事的群众坐上公交车,半天就能打个来回;摩托车、三轮车、小轿车在村道上来回穿行,见证着昔日贫困村的巨大变迁……

  近年来,甘孜县以建设“民生路”“民富路”“民心路”为目标,集中力量、埋头苦干、发动全县、会战交通,大力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工程。累计投入8.9亿元,建成通乡公路198公里,通村公路1211公里,乡村牧道281公里,路侧安保护栏433公里。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2051.432公里,初步实现全县通乡通畅、通村通畅、通寺硬化、客运站点、安保覆盖5个100%。

  贯通全境7303平方公里土地的交通路网,在“畅、安、舒、美”的背后,是甘孜交通运输人“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创建“四好农村路”做出的巨大努力。

  建设好农村路,让乡村畅通

  “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看见一栋房,走得直想哭”……出行难、行路难,曾几何时,甘孜县农牧民群众为脚下的路生出了几多感慨与无奈。

  “如果我们失去了这个发展农村公路的大好机遇,后面的人来做就会更加困难。纵然是万丈深渊,也要永往直前,决不退缩。”县委书记雷建平在全县农村公路建设与养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掷地有声。县委、县政府向全县人民立下军令状:集全县之智,聚八方之财,尽万民之力,全面实施“乡通畅”“村通达”公路建设目标。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村公路建设攻坚战在雅砻江畔打响。

  在建设氛围上,该县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及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副组长的农村公路建设领导小组,健全联席会议制度,促进了部门、乡镇、村之间的沟通协作。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农村公路建设12次,开展现场督查8次,及时研究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县委书记、县长、主管领导经常深入工地、路段、村庄和农户家中,了解情况,倾听呼声,宣传“村村通”公路建设的重大意义,多次带领有关人员下乡,检查工程质量和进度,现场协调、解决施工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慰问勉励施工队伍。

  在建设模式上,该县严格按国家、省、州有关农村公路建设的法定要求和国家政策,充分借鉴经验,积极推行专群结合、业务主管部门推荐、乡村决策的“一事一议”建设模式,充分动员群众参与建设管理,做到“大家事、大家提,大家议、大家定”, 并把农村公路建设纳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进行管理。聘请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四职干部、村民代表担任农村公路监督员、管理员、协调员、宣传员,让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和参与权,主动投工、投劳、投智,为农村公路建设推进提供了坚强的基层保障。

  在建设质量上,该县积极探索建立“123”工作法,有力保障了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完善“一个机制”,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乡村决策、部门监管、群众参与”的新机制,切实发挥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建设的主体作用。注重“两个加力”,加力推进项目建设,从方案设计到工程实施,实行全程指导、全程监督和全程把关,做到专人负责、专人管理、专人参与;加力推进公路管养,实行农村公路养护时间、人员、任务、路率“四定”,执行生产任务完成情况和出勤出劳情况“双考”,真正把养护责任落实到点、到人。突出“三个保障”,突出良好的建设环境保障。采取项目公示、电视公告、进村入户宣讲等形式,广泛宣传农村公路发展政策;突出规范的资金运行保障,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管理制度,加强资金使用的社会监督,按“一事一议”程序,分项目、按进度及时拨付;突出实用的“建管养”制度保障,建立协调、指导、监督和检查机制,确保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农村公路建设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甘孜县将把农村公路的道路管理和安全管理放在首位,不断提升农村公路质量,结合全域旅游发展,做好每条道路的绿化、美化工作,让每一条农村公路既成为一条旅游风景线,又要成为群众致富的生命线。我们也将下大力气,让农村公路全覆盖,让每一位百姓都能享受到改革成果。”县委副书记、县长龙明阿真告诉笔者。

  管护好农村路,让行路安全

  当一条条如“毛细血管”般的农村公路翻山越岭、连通十里八乡时,如何做好其的管理养护工作?怎样确保农村公路建、管、养并举的良性循环?这对巩固农村公路建设成果,最大限度让农村公路“延年益寿”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走出“重建轻养”的误区,甘孜县始终将农村公路的管理养护工作摆在了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县政府每年与县交通运输部门、各乡(镇)签订《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目标责任书》,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追究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主体、责任人责任的办法》,制定了农村公路项目公示、资金安全运行联系会议等制度,把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的责任落实到乡、到村、到人头,形成了县、乡、村、户“四级联动”的齐抓共管局面,实现了农牧民从“要我养路”到“我要养路”观念大转变。针对农村公路养护标准低、后续管理难度大的实际,该县财政在全额拨付“7351”养护资金的基础上,每年预算管养经费150万元,并按不低于5%的比例逐年递增,确保了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的长效管养和整体推进。

  同时,该县县委、政府将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纳入目标考核进行管理,分值比重提至3分,充分发挥乡(镇)交管站、精准脱贫公益性岗位等作用,落实力量负责辖区农村公路的建设管养等工作,把一部分乡管村用资金和公益性基金作为农村公路的养护经费。村级在成立农村公路护路队的同时,以户为单位划定责任区,由护路队对责任区的养护工作进行考核。建立日常维护机制,全面加强以修补路面坑凼、清扫路面路肩、疏通桥涵边沟、清除道路塌方、完善简易标识标牌、道路环境整治、桥梁路面清理以及桥梁安全隐患排查为主要内容的道路和桥梁日常性养护,切实防止人为破坏,不断提升道路和桥梁通行能力和保障水平;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站,全面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责任、队伍、报酬、奖惩四落实。

  运营好农村路,让村民便捷

  2017年12月31日一大早,甘孜县来玛镇的村民拉姆拎着包匆忙地从客运招呼站搭上了开往县城的公交车。拉姆高兴地对笔者说:“过去路不好,也没有公交车,现在好了,镇里也通班车了,趁着农闲,我去县城买点东西。”

  甘孜县在加快营运基础设施建设,规范运输市场管理的同时,整合路政、运管、交警等执法力量,在加强干线公路执法力度的同时,依托乡交管站、村护路队的作用,把农村公路纳入执法范围,确保了农村公路管理、运营的基层力量。

  “以前我们出门开着自家的三轮车,村里路不好走,坐的人又多,特别是遇上雨雪天很容易翻车,现在村里也有了公交车,在家门口坐上就走,方便又安全。”村民扎西跟笔者谈起农村公交车时,满心欢喜。

  据悉,自2013年甘孜县组建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来,共开通城内公交线路3条、城乡公交专线2条、学生专线3条,建成县级客运站1个,乡(镇)客运站22个,农村招呼站219个,16个乡开通城乡公交专线,投入30台公交车辆,一个以城区为中心,乡镇为节点,连接城镇、辐射乡村、方便快捷的农村道路客运网络已经形成。

  如今,甘孜县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已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在这里交通格局发生深刻变革,城乡生活实现和谐交融,民本理念得到彰显升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