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民的“游乐园” 农民的“聚宝盆”

www.scol.com.cn  (2018-03-28 09:57:37)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田珊  

  开园仪式。

  市民开心玩乐。

  巴塘县夏邛镇架炮顶村是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村里有20户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6人,由于村里缺乏主导产业支撑,产业富民增收困难。而今,一个现代化的游乐园改变了这个村的发展现状——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变为游乐园的股东,15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了就业,村集体开园后一个月入账20余万元。

  “游乐园让群众增加了收入,解决了就业,成了我们村脱贫的重要支撑。”第一书记洛绒丁真高兴地说。

  ■县委中心报道组 韩国梁

  征询意见外出考察

  弃养猪场建游乐园

  架炮顶村有一块2.3亩的闲置集体建设用地,在如何利用上一直达不成共识:一部分群众建议利用这块地建养猪场,发展养殖产业;一部分群众反对,认为养猪场臭气严重,影响环境。

  去年下半年,成都市双流区对口支援巴塘工作指挥部的援藏干部到该村调研时,给这个村的村民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利用这2.3亩地,建设一座现代化的小型游乐园。

  “这里又不是大城市,在这里建个游乐园有没有人耍,能不能带来收入?”洛绒丁真说,当时这个思路提出来的时候,村民的争议很大,许多村民都不看好。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在双流援建指挥部的帮助下,村里选派了部分村民代表走出高原进城市,实地参观成都周边县城游乐园的经营。

  “巴塘县城没有游乐园,孩子们要耍,只有放假时到大一点的城市去体验游乐设施,我们参观后觉得有市场,另架炮顶村离县城近,交通方便,大家就决定试一试。”村民多吉说。

  村民的思想工作做通了,可建设资金从哪里来?

  “初步测算,建设一座2.3亩规模的现代化游乐园大约需要资金400余万元。”洛绒丁真介绍说,村民自筹资金有80万元,加上贫困村产业发展基金50万元,还有270余万元的缺口。在双流援建和巴塘县的协调下,双流援建指挥部出资100万元,双流蛟龙集团捐赠100万元,华电公司捐赠120万元,发动村民自筹30万元入股,架炮顶村将村里龙王塘边上的2.3亩土地进行整理后,项目迅速启动建设。

  “游乐园项目高规格打造,由中山市大象艺术设计公司提供免费设计,由双流蛟龙集团牵头实施项目建设,更重要是让贫困群众都参与其中。”络绒丁真说。

  巴塘蛟龙港游乐园项目,整合了援建资金、企业捐助资金并把村民纳入其中,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参股。

  游乐园运营火热

  首月村集体收入20余万元

  在架炮顶村游乐园门口的墙体上,“户户有资本,家家成股东,年年有分红”的大红标语特别醒目。

  1月13日,游乐园正式开园运行,开园当天,就实现了1.6万元的营业额。

  “每天都有群众带着孩子过来玩耍,周末的时间人更多。”洛绒丁真说,游乐园运行一个月,村集体共收入20余万元。

  为了实现可持续营利,在游乐园管理上,架炮顶村专门组建了自己的运营团队,进行自主管理运营,吸收了部分村民到游乐园务工。而游乐园的营利收入,一部分作为项目日常运营费用,一部分作为村集体收入,更多的则是让贫困群众长远受益。

  “巴塘有5.3万人口,县城聚集了3万多人,加上流动人口县城内就有5万多人,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洛绒丁真说,巴塘县蛟龙港游乐园的建成不仅为孩子们带来了家门口的现代都市游乐体验,也为贫困村脱贫增收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模式,下步,随着游乐园的发展,村里还将引进一些新的设施设备,以更好地满足群众的需求,增加收入,助群众脱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