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我州“三开局”强力推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9 08:34:47)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  

本报讯(本报记者)今年以来,我州按照“起步于一季度、快上于二季度、大干于三季度、收官于四季度”的脱贫攻坚工作思路,集中力量,精准施策,因地制宜,靶向发力,全力推进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

抓实“项目开局”。州委提出“3月底前完成前期工作,4月初全面开工建设,要在停工令下达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的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硬性要求。要求各地已开工的项目,按照序时进度,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进度。项目前期已完成,但受气候等因素影响还不能开工的,抓紧开展施工前期准备,并开展项目论证,待施工条件一旦具备就马上开工。还没有开工的项目,查找究竟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是前期还是资金?要找准症结,做好论证,抓紧推进,确保尽快开工。总的要求是所有脱贫攻坚项目,能提前的就提前,能加快的就加快,尽量往前赶,必须早完工、早验收。22个扶贫专项牵头部门按照《年度实施方案》,想方设法争项目、筹资金、聚力量、搞督导,确保22个扶贫专项更接地气、服水土,并千方百计抓落实、抓推进、抓进度、抓成效,确保22个扶贫专项计划圆满实现。

抓实“重点开局”。立足背水一战的决心,落实在行动上、开局上。确保实现366个贫困村退出、11787户48524人脱贫、泸定县摘帽。一是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确保年内完成3232户1265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2856户13693人“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非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3084户危房改造,建成191个贫困村通村硬化路2602公里,巩固提升283个村20933名贫困人口安全饮水,完成贫困村农网改造升级项目61个,解决34个贫困村通讯难题。二是着力弥补社会事业欠账。建成319所村级卫生室、366所文化活动室、41所幼儿园和泸定县12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扎实推进低保线和扶贫线“两线合一”,实施低保兜底4619户15541人。抓好医疗、教育软硬件提升,用好用活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扶贫村产业扶持基金、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五项基金”;抓好“四好村”创建和“农民夜校”建设,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等工作,确保今年脱贫攻坚既定目标任务圆满实现。

抓实“产业开局”。实施特色产业扶贫,是增强造血功能,实现稳定增收、就地脱贫最有力、最长效的支持。为此,我州坚持因村因人、因地制宜解决增收问题,大力发展一批“短平快”和“以短养长”的产业发展项目,夯实持续增收基础,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旅游+”“生态+”“互联网+”“园区+”“飞机+”产业发展模式。围绕全域旅游“两环一带”布局,结合7个省级百镇试点、300个州级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打造乡村旅游示范乡镇17个、示范村52个。依托“圣洁甘孜”区域公用品牌打造,发展“线上农业”、带动“线下农业”,建设1个州级、2个县级、5个乡级电商服务中心。围绕农牧业“一圈一带一走廊”布局,全面启动“东部脱贫奔康百公里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带、北部脱贫奔康百公里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带、南部脱贫奔康百公里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带”“3个脱贫奔康百公里产业示范带”建设,加快建设6个州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确保年内建成特色农业基地70万亩、特色林果基地90万亩、特色养殖小区40个,力争每个乡镇有1—2个主导产业,每个村有1—2个增收产业,实现农牧民稳定增收。紧密结合本地实际,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利用好各村的现有资源,实现滚动发展、长效发展,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使村集体经济发展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同步推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