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招助力甘眉工业园区一“飞”冲天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0 08:14:43)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文铭权 袁丽霞  

  本报讯(文铭权 袁丽霞)6月16日,1.0GW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在眉山甘眉工业园区开工建设。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是全球光伏领域的开创性成果,是新一代最具竞争力的商业化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由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材集团投资建设,一期300MW组件生产线预计2018年投产,拟打造成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光伏生产样板工程。

  该项目的落地,是甘眉工业园区对我州“工业强州”和眉山市打造新能源新材料千亿产业战略的践行。2012年,眉山市和我州以眉山市铝硅产业园区为基础,以我州丰富的资源和政策优惠为支撑,依托眉山的区位、产业优势,共同出资打造“飞地”工业园区甘眉工业园。园区产业以有色金属、新能源、新材料为主。

  然而,受经济下行、产能过剩等叠加影响,园区发展曾一度陷入低谷。2015年,园区内四川启明星铝业等14家企业停产或半停产,园区工业产值比上一年下降20亿元。“飞地”园区“飞”不起来。怎么办?面对困境,我州和眉山市积极应对,推出了三大举措。

  卸“包袱”,为企业发展减负。2016年,眉山市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实施盘存量、吸增量、优质量行动,为园区企业提供1亿多元工业企业应急临时周转资金,帮助有技术、有市场的企业“引资盘活、引智升级”,恢复生产。园区还争取留存电量政策等为企业减轻负担,通过多措并举的帮助,今年1-5月,四川启明星铝业已盈利3700万元,上缴税收2500万元。

  添“动力”,引龙头,培育高端产业、推进产业高端。除了引进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还引进了总投资30亿元的四川能投鼎盛锂业年产5万吨电池级锂盐等重大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盐生产企业。总投资40亿元的阳光坚端铝业首批生产线已于今年4月试生产,目前订单产品已经超过3000吨。在阳光坚端铝业的龙头带动下,10多家企业纷纷入驻眉山。目前,眉山还推进四川省电池与材料创新中心、铝工业检测及研发中心等基地建设,抢占西南地区动力电池材料和铝基复合材料检测及研发高地。

  拓“航线”,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开发海外市场。眉山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去”,扩大销售市场。今年5月,四川启明星铝业4000余吨铝电解用预焙阳极产品出口马来西亚。该企业还和印度、伊朗等国企业对接,并有望为其“量身定做”产品。

  因为措施得力,2016年,甘眉工业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23.3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2亿元。今年1-5月,园区工业总产值51.5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20%以上。甘孜州也分享了发展红利。截至今年3月,我州累计到位甘眉公司注册资本金2.25亿元,获得留存电量补偿费收益及税收分成2.7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