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7年资助贫困生 被赞最美乡村教师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5 16:37:41)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高启龙  

  伍青青接受记者采访。

  伍青青是德格县马尼干戈片区寄宿制小学教师,她的父母是炉霍县农牧民,丈夫的父母是九龙县农民,妹妹还在大学就读。就是在这样的家庭背景下,却有一段关于伍青青不计个人得失,7年资助贫困生的佳话在马尼干戈传扬......

  ■ 魏辉祥 本报记者 马建华 张磊

  见习记者 张嗥 文/图

  “老师,刚才炉霍发生了地震,好吓人哦,学校要求家长来学校接学生。您那里有没有震感?”5月11日17时,炉霍县发生3.9级地震,炉霍县中学初一网课班的学生松吉措姆和泽仁拥珍焦急地打电话告诉德格县马尼干戈片区寄宿制小学的老师伍青青。

  “你们千万不要惊慌,要听从老师的指挥,我马上让我母亲到学校来接你们姐妹回家。”伍青青听说家乡炉霍发生地震后,立即打电话询问家里的情况,得知一切安好后,心情才平静下来。

  松吉措姆和泽仁拥珍都是伍青青刚分到马尼干戈片区寄宿制小学担任一年级班主任时的学生,她们已经相识7年。她们之间的关系远远超过了师生关系,在两名孩子的眼里,伍青青就像她们的妈妈,当她们生活上遇到困难时,伍青青给予她们极大的帮助,让她俩顺利升入炉霍县中学网课班学习。

  松吉措姆今年15岁,马尼干戈镇马尼村人,家里有父母、祖父母和哥哥,哥哥在马尼干戈中学读书。刚读小学一年级时,伍青青在筛选家庭贫困生时,就注意到了她,得知松吉措姆一家人主要靠父亲每年挖虫草的收入维持生活后,伍青青从此对她格外关心。

  泽仁拥珍今年13岁,父亲长期瘫痪在床,11岁的弟弟辍学在家。“让我特别感动的是拥珍的父亲虽然瘫痪在床,但他特别渴望孩子们能够走进学校接受教育。他自己懂藏文,经常辅导孩子们的学习,村里的孩子也常到他家。他不能坐起来辅导孩子们,就让孩子们坐在他床外的窗子下,他拿着一面镜子,通过镜子观察孩子们是否在认真学习。”伍青青说,拥珍的父亲特别善良,孩子们不能回家吃饭,他就留孩子们在家里吃饭。

  伍青青对两名孩子充满了感情,把她们从学生宿舍接到自己的寝室,和自己一起吃住。辅导她们学习,和她们一起散步,了解她们的学习和思想动态,希望她们勤奋学习,将来找到工作能够改变家人的命运。

  伍青青家住炉霍县新都镇二村,父母都是农民,把她培养成大学生,父母感到十分骄傲。作为农牧民子女,伍青青深知父母的不易。刚参加工作,工资本来就不高,她还要资助两名学生,她曾发誓不让两名孩子因为家庭原因辍学。

  虫草季节,孩子们都要回去挖虫草,伍青青来到两名孩子的家里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告诉他们孩子学习很优秀,一定要克服重重困难,让孩子完成学业,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家长被伍青青的善良、耐心、真诚所感动,表示绝不因为家庭困难拖孩子们的后腿。

  每年“六一”儿童节、春节,伍青青都要给两个孩子买新衣服,给她们零花钱。

  去年9月,松吉措姆考上了康定市民族中学,父母说,到康定去读书会花很多的钱,家里根本没有能力供养她,认为小学毕业就算尽到父母的责任了。

  松吉措姆的成绩特别好,伍青青一心想给她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她苦口婆心地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康定不愿意去,就到炉霍中学吧,让她吃住在我家里,有什么困难,我来想办法。家长惭愧地说,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你就把她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花费了你不少心血,我们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你今后还要嫁人,还有自己的父母需要孝敬,不能让孩子拖累你一辈子。

  伍青青终于说服家长同意松吉措姆到炉霍县中学读书,她勉励孩子一定要争气。在炉霍中学入学考试中,松吉措姆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上了网课班。泽仁拥珍也考上了网课班。两个家庭贫困的学生住在伍青青家里无忧无虑,俨然成为家里的一员。

  伍青青把两个孩子送到炉霍中学时,希望班主任对两名孩子格外照顾,叮嘱她们要刻苦学习,无论生活上或学习上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及时向她反映。为了让孩子们在家里能够查阅学习资料,伍青青还特地为她们添置了电脑。

  伍青青把两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当作自己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牵挂于心。在选择男友时,她提出对方一定要答应和她一起供养两名孩子,这是她唯一的要求。

  如今,伍青青已经结婚生子,儿子已经两岁了。丈夫是九龙县人,父母都是农民,妹妹还在读大学,父母的要求是让哥哥把妹妹供到大学毕业,因为家里没有经济能力供妹妹读书。为了这件事,伍青青和丈夫还时常闹一些不愉快。她说,其实仔细想想,丈夫的这些要求并不过分。

  7年来,伍青青资助两个贫困生的事情,除了学校老师知情外,没有其他人知道。“如果我资助两个贫困生是为了图名图利,那就违背了我的初心。我也不希望因为媒体报道,就卸掉我对她们的关心和关爱。”伍青青一直拒绝宣传,她也从来没有想过,通过社会爱心组织对两名孩子进行资助。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却很难。我们也是在下乡调研时才听说伍青青老师和两名贫困学生的故事,她是我们德格县最美的乡村教师。”德格县委宣传部外宣办的一名干部感叹道。

  “伍老师和我们相处已经7年了,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连父母都不能解决的困难,她现在家里负担也很重,我们真不忍心再让老师为我们操心了。”松吉措姆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她和泽仁拥珍家庭都很困难,是伍老师的关心和鼓励让她们走到了现在,所以,她们把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学习成绩都还不错,她俩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减轻家里和伍老师的负担,将来考上理想的大学回报伍老师的关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