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海螺沟冰川公园”一段无法抹去的历史印记

www.scol.com.cn  (2017-11-17 10:47:32)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田珊  

  ■邓明前

  海螺沟开启了中国冰川旅游的先河

  1987年10月15日,海螺沟1号营地举行“海螺沟冰川公园”开营典礼仪式。空旷沟谷响起鞭炮声,一号营地山门前,一汉一藏一彝三位姑娘牵着一朵大红绣球绸带,四川省旅游局李砚田局长,甘孜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旺杰同志剪断了红绸。来宾、代表、群众200多人鱼贯而入,进入露天会场。泸定县委书记袁洪东同志主持开营典礼仪式;县委副书记、县长蒋先继致欢迎词。袁书记说:“我代表泸定县五大领导班子向光临海螺沟参加冰川公园开营典礼的领导和全体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蒋县长说:“我代表全县人民向为海螺沟的开发作出贡献的成都地理所、生物所、省旅游局、省建委、省交通厅、省外办、州建委、省州林业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孙前副书记兼开发领导小组组长,介绍了开发创建海螺沟冰川公园过程、现状。

  旺杰书记致词:“海螺沟冰川公园,今天正式开业,我代表甘孜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州纪委和州级各部委、局表示热烈祝贺。向省科研院所、省旅游局、省建委、省交通厅、国旅成都分社致以衷心感谢。海螺沟的开发为我省和祖国增添了一个新的、价值很高的旅游点。”

  李砚田局长讲话:“海螺沟旅游风景区是我省近年继九寨沟、黄龙和小三峡之后,又一处新近发现和开发的低海拔冰川奇特景观公园。特色鲜明、价值高,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冰川公园的诞生,将会对甘孜州和泸定县的社会经济发展起到带动和促进作用。”

  中科院成都分院地理所副所长杜炳鑫讲话:“首先祝贺贡嘎山自然风景区——海螺沟冰川公园开营!我们成都地理所自1979年开始就对贡嘎山东坡进行多次科学综合考察,在1983年出版了《贡嘎山地理》科学专著。以陈富斌同志为首做出的关于海螺沟旅游资源考察的评价报告成果,提出了开辟海螺沟冰川公园的建议,首先得到国内闻名高山冰川研究专家施雅凤先生和植物生态学专家侯学煜先生等五位学部委员的好评和赞同,特别是得到省建委、省旅游局、省交通厅和省政府的支持。今天,我们欢聚在这里祝贺‘海螺沟冰川公园’,开启了中国冰川旅游的先河。”

  最后,蒋县长宣布:“经过全县人民几个月时间的艰苦努力,海螺沟已初步具备接待国内外游客的条件,今天正式开营了!”

  开营仪式结束后,在场所有代表、佳宾、游客见证了泸定县人大主任贾洪轩为“一号营地”揭牌。16日参加开营仪式的代表、嘉宾,沿着新辟的游山小道到达二号营地。省建委规划处长刘祖仁为二号营地揭牌。17日上午,代表、嘉宾来到三号营地,陈富斌为三号营地揭牌。中午,参加开营仪式的代表、嘉宾100多人沿直通冰川步游道攀登上1号冰川。雪峰下冰塔、冰蘑菇、冰洞、冰面湖、冰阶梯、冰裂缝……让人留恋忘返。18日代表、嘉宾从河谷环游道安全出沟。我听李砚田局长、李止丹老局长(省局第一任局长)还有武修亭副局长对孙前说:“游道上景点多,用步移景变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起点磨西,终点海螺沟冰川100多里的游山道,有弯弯曲曲盘绕高坡山梁,穿过汉村彝寨泥土路;也有蜿蜒石板路;还有圆木上铺上木板栈道;一节一段的林间小道,大沟上“板板桥”;河上木梁桥、钢索吊桥,游道将《评价报告》中列出的102个景点名录,有81个景点被串起来。修游道时又发现“村石恋”、“蜜月林”、“藤不缠树”、“海螺灵石”、“植物园”、“山字型小木屋”、“兄妹树”、“死亡林”、“古树洞穴”10余个新的小景。将沿游山道两侧的人文和自然景点比作一颗颗壤嵌于大地上的明珠,环游道恰似一根线,将它们一一串起来,如戴在蜀山之王——贡嘎山胸前的一条美丽夺目的项链。省旅游局元老李止舟老局长在冰川上吟诗一首:“冰川唯此独履,云杉高过长白;风光有胜峨眉,杜鹃冠绝神州”。给予海螺沟很高的评价。

  今年是海螺沟冰川公园“而立之年”。回头看,30年前海螺沟冰川公园旅游开营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非常特殊和重要,影响深远。 (未完待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