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冰河中救人拉车 甘孜辅警协管员被冻成“冰棍儿”

www.scol.com.cn  (2018-03-06 15:39:07)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林霜  

  ■杨志军

  “非亲非故的,两个藏族小伙为了帮我,大过年的冻成冰棍儿一样,当时我眼泪都流下来了。”3月4日,货车司机王兵找到笔者,讲述他受困冰河,被甘孜县公安局辅警和协管员救助的事情,仍激动不已,这是他驾车多年来遇到最暖心的事儿。

  2月19日上午9时许,王兵驾驶一辆川A牌照的货车从甘孜出发前往色达装载货物,行至甘孜县泥柯乡彭达村时,因道路积雪结冰,车辆轮胎打滑不慎开进了泥曲河中,四个车轮完全被淹没。

  一辆川A牌照的货车不慎滑入河后,接到救助电话的甘孜县公安局泥柯乡派出所辅警洛绒向巴和协管员德拉赶到现场,将驾驶员营救上岸后,因被陷车辆需要用钢索进行固定,洛绒向巴和德拉来不及挽起裤腿,穿着执勤服下河破冰挂绳。两次尝试,两人才用钢绳系牢了车辆,上岸时,他们的双腿已经失去了知觉,打湿的衣裤已经结成冰块。

  甘孜县公安局泥柯乡派出所所长陈青龙回忆,大约上午10时许,接到求助电话后,便安排辅警洛绒向巴和协管员德拉赶到现场进行救援。

  “刚过去就看到河里有辆大货车,冰水已快淹没轮胎,司机坐在车顶一动不敢动,脸上满是焦急,我们马上就想着,先把人拉上岸。”德拉说,当时情况紧急,河面虽然结了冰,但冰下的河水仍在流动,距离事发处几十米地方就是电站储水库,水库最深处足以淹没货车,一旦车辆和司机被冲入水库,后果不堪设想,立即救人就成了当务之急。

  河里距离岸边仅有10余米,29岁的洛绒向巴和德拉用绳索抛过去,很快将王兵拉上岸。

  货车上还有货物,怎么办?唯一的办法,就是找一辆车将这辆货车拉上来。德拉很快联系到附近的大货车前来帮忙。

  接到了货车和钢索,但必须要对水中的货车进行固定,洛绒向巴和德拉来不及挽起裤腿,穿着执勤的制服便踏入刺骨的冰河中。

  “河水把裤子浸透的时候,感觉腿上有千根针在扎。”两人三步并作两步,迅速抵达货车前,哆嗦着挂好钢索返回岸上。没想到的是,岸上的货车刚一拉,钢索就打滑脱落了。无奈之下,两人又再次进入河中用绳索重新固定车辆。

  洛绒向巴回忆,“可能有零下十几度,冰水里当然更冷,血仿佛都冻住了,完全感受不到温度,但当时我们没有办法,只有这样才能把车拉上来。”

  为了防止再次出现钢索打滑,这一次,洛绒向巴和德拉站在冰河里,被陷车辆很快被拉出冰河。而洛绒向巴和德拉上岸时,打湿的衣裤已经结成冰块。

  和货车司机道别后,洛绒向巴和德拉的双腿已经失去了知觉,在同事们的帮助下,他们来到医院进行检查,所幸并无大碍,喝上几口热汤,换掉湿透的衣裤,半小时后,他们又回到工作岗位,继续春节期间的值班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