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

www.scol.com.cn  (2018-05-14 11:15:58)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田珊刘小兵  

  “5·12”汶川地震十周年集中宣传活动现场。

  5月12日,是我国第10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也是让国家遭受万亿损失、7万多同胞逝去的汶川地震10周年纪念日。今年主题为“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我们国家国土辽阔,决定了我们将面临灾害多样性的国情,每年有地震、台风、洪水、干旱、内涝、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防灾减灾日告诉我们要时刻保持防御灾害忧患意识不放松,做好抵御灾害的准备。

  专家作讲座 生动案例“现身说法”

  5月11日,州防灾减灾局在康定举办“5·12防灾减灾知识讲座”。中国地震局老年科技协会科普报告团成员、四川省老年科技协会地震分会副秘书长、原四川省地震局调研员何茂富应邀向州应急委成员单位干部职工、州消防支队和森警支队官兵代表及康定社区群众代表作了题为《增强忧患意识,切实做到“两坚持三转变”》的专题讲座。

  何茂富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工作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要求,结合汶川地震、庐山地震、塔公地震、九寨沟地震等真实案例,引用大量数据、影像、文学诗文和历史典故,生动简明地讲解了防灾减灾工作的基本原则、科学思想和具体操作。他还结合自身多年的从业经验,讲述了地震基本知识,对国家成立应急管理部的意义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建议》进行了解读。

  何茂富针对甘孜实际进行分析,他说,甘孜地处地震灾害高危地带,且社会发展滞后、自然环境重要,干部群众更要增强忧患意识,时刻绷紧防震减灾的精神之弦,时刻做好防震抢险的准备工作。

  何茂富的讲座逻辑严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素材详实、情感充沛、语言诙谐。讲座引发了听众的热烈反响。

  炉城路消防中队政治指导员黎祯表示,此次讲座对防灾应急工作进行了清晰、科学的讲解,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受益匪浅,进一步增强了“时刻做好防灾减灾准备”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国土局资源局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卢洪沛坦言,讲座让他深受震撼、备受警醒,他将带领全站人员进一步完善地震次生灾害防灾方案,抓实巡查监测,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社区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比较薄弱。这次讲座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我回去要向大家好宣传讲座的内容。”康定市子耳社区北门居民点组长熊雄告诉记者。

  多形式宣传 防灾减灾深入人心

  “遇地震,莫惊慌,保镇静,少伤亡;厨与厕,牢又坚,跨度小,较安全;主震后,瞅时机,下楼梯,快转移……”“地震要来到,分清大或小;害怕没有用,学点常识好;平房较方便,门窗皆可逃,远离高建筑,空旷危险小……”

  5月12日,既是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又是第十个防灾减灾日。当天上午,情歌广场上热闹非凡,一名工作人员朗读的防震顺口溜吸引了不少市民。

  当天,州防灾减灾应急局组织州民政局、国土资源局、水务局、气象局、州森警支队、红十字会等24个部门在此开展以“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水平。

  持续3个多小时的活动中,各参与单位通过悬挂横幅,展示消防装备和宣传展板,发放自然灾害简介手册、防灾减灾知识技能手册、公众应急手册、应急知识宣传单等藏汉双语版文字材料,接受现场咨询等方式,向民众介绍了丰富的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和相关法律制度,宣传了提高防灾减灾意识、能力的重要性。活动中展出、发放的《汶川地震启示录》《应急避险常识合集》《中小学生防火手册》《蒲巴甲消防宣传海报》《阿兰防火宣传海报》《家庭避震常识图画》等一系列简明、实用的宣传材料受到大家的热捧。群众纷纷表示,这样的宣传老百姓听得懂,能吸引人。

  从绵阳来旅游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我是汶川地震的亲历者。10年过去了,我们重建了美好家园,但不能忘记惨痛的教训,预防地震一刻都不能放松。在康定看到防震宣传,我很欣慰!”康定市向阳桥社区居民洛布大爷从各个宣传台上取了很多宣传材料。他说,“灾害中,有很多人都是因为手忙脚乱、错误行动才受伤的。平时多学点知识很有用,我把这些材料带回去,让大家都看哈。”

  州防灾减灾局局长李德表示,受客观自然影响,我州呈现出“灾多、灾频、灾重”的特点,但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还比较低下。所以,我州急需全州干部群众一起行动起来,不断提升全社会预防、应对自然灾害的水平,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设立咨询台24个,悬挂横幅24条,摆放宣传展板61个,覆盖群众48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525份、宣传画册和宣传品2352份。

  5月是防灾减灾宣传月。自5月7日起,相关部门就深入社区、学校,开展了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防灾减灾宣传、动员活动,并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渠道开展了广泛宣传。相关活动还将贯穿全月。

  记者 刘小兵 实习记者 王守露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