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念好精准“八字诀” 打好扶贫“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9 11:04:43)  来源:康巴传媒网  
编辑:高启龙  

●围绕“早”字抓好动员部署

●围绕“强”字健全工作机制

●围绕“细”字明确责任分工

●围绕“准”字摸排贫困状况

●围绕“实”字制定帮扶措施

●围绕“畅”字强化联络协调

●围绕“晓”字营造舆论氛围

●围绕“督”字强化执行落实

本报讯(王永久)近日,州政府办公室围绕“早、强、细、准、实、畅、督”发力,切实抓好精准帮扶联系贫困村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围绕“早”字抓好动员部署。相继组织召开党组专题学习会、办公室机关党委各支部专题学习会、各科室分散学习会和全办(含挂靠部门)干部职工大会,多层面多方式传达学习贯彻州委十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州委书记刘成鸣重要讲话及《中共甘孜州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精神,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对扶贫开发攻坚的重大意义的认识,准确把握扶贫开发攻坚的形势和任务、切实增强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州政府办公室第一时间启动驻村第一书记选派工作。经过党员报名、党支部推荐、机关党委审核、办公室党组会议研究并报州委组织部批准,选派了四名干部分别派驻炉霍县斯木乡瓦达上街村、宜木乡热固村、旦都乡沙湾村、新都镇昌龙村担任第一书记。州政府办召开专题会议,拟定《精准帮扶联系贫困村实施方案》,明确精准帮扶联系贫困村的责任书、时间表和路线图。

围绕“强”字健全工作机制。该办成立以州政府秘书长、办公室党组书记为组长的精准扶贫领导小组,下设4个精准帮扶联系贫困村执行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帮扶责任人,落实4名专职工作人员。明确执行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突出对精准扶贫工作督促指导,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力推动精准帮扶工作全面铺开。

围绕“细”字明确责任分工。该办制定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执行小组工作职责,印发州政府办公室精准扶贫办工作人员分工通知,明确岗位责任和领导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办公室机关党委各支部协助第一书记制定帮扶措施,各政务团队协助争取帮扶政策、资金和项目,政务信息科、政务信息中心负责帮扶工作宣传,效能科负责督促落实,其余科室密切配合,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齐抓共管、真抓实干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

围绕“准”字摸排贫困状况。该办按照“扶贫对象精准、贫困问题精准”要求,在找准“穷根子”上下功夫。通过4名驻村第一书记进村入户和帮扶责任人带队、各执行小组进村走访调研等方式,精准摸排联系贫困村基本情况、贫困户基本情况、特殊困难群体(孤儿、五保户、残疾人等)、基层组织建设基本情况和致贫原因,做到底数准、问题准。

围绕“实”字制定帮扶措施。对照“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和扶贫开发10个专项方案,该办结合摸排情况,制定州政府办公室精准扶贫措施。协助制定扶贫规划,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原则,协助帮扶贫困村制定精准扶贫规划、年度计划。积极争取和实施帮扶项目,帮助联系贫困村实施“五个一批”和“十项专项扶贫方案”,解决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具体问题;帮助贫困户解决就医就学、危房改造等生产生活方面的特殊困难;帮助贫困户拓展脱贫门路,积极协调解决州、县扶贫帮扶规划外的村里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开展党支部结对帮扶活动,办公室机关党委4个党支部与联系贫困村4个党支部结对帮扶,签订支部结对帮扶责任书,制定支部结对措施,指导村“两委”抓好基层党建、生产发展、制度管理、社会稳定等工作。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活动,机关党委各支部党员与联系贫困村党支部党员结对,帮助结对党员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为结对党员户脱贫奔康出主意、想办法,引导结对党员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根据需要为联系贫困村村级活动室配置部分急需设备。规范村务公开工作,帮助建立健全村务公开制度、民主管理制度,充分激发群众在联系贫困村脱贫奔康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展干部职工结对帮扶活动,全办干部职工与联系贫困村贫困建卡户结对帮扶,形成干部职工参与精准帮扶的工作格局。结对干部职工通过电话联络、入户走访、节日慰问等方式,深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结对户思想动态、家庭状况、惠民资金落实等情况,帮助结对户脱贫出主意、想办法,拓宽致富渠道,力所能及的为结对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开展群团组织访贫问苦活动,办公室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群团组织进村开展政策宣传、慰问一线帮扶工作人员和特殊困难户等访贫问苦活动。在“10·17”国家扶贫日和“11·19”爱心慈善日活动中,干部职工通过送信息、送政策、送建议、送技术、送问候、捐款(物)等方式为联系贫困村孤儿、残疾人、五保户、特困户送温暖、献爱心。

围绕“畅”字强化联络协调。该办强化与州扶贫攻坚办和州、县相关部门及有关乡(镇)的联系协调,建立联络协调机制。确定联络员专职负责与州扶贫攻坚办及相关部门联系,落实人员一对一联系帮扶贫困村,开设办公室精准扶贫工作交流QQ群,形成上下左右、联络畅通的信息交流机制。

围绕“晓”字营造舆论氛围。做好政策宣传,通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小分队进村、支部书记上党课、结对帮扶活动等,强化对中央、省、州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和各项惠民政策的宣传,切实做到家喻户晓。做好工作宣传。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电视、网络、短信、简报等平台,加大对精准扶贫工作的宣传,及时反映精准扶贫推进情况,交流好做法、传播正能量,营造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

围绕“督”字强化执行落实。该办制定了精准帮扶联系贫困村工作督查考核措施。明确规定,未按时、按要求完成任务的将通报批评,并严肃追责,强化对办公室开展精准帮扶联系贫困村工作的督查考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