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塘亮出脱贫攻坚作战图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5 16:35:10)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高启龙袁飞 宋志勇  

  松多乡组织贫困村民种植羌活。

  ■ 赖祯鹏 本报记者 袁飞 宋志勇

  见习记者 刘小兵 文/图

  “今年全县的目标任务是完成12个贫困村‘摘帽’,1820名贫困人口脱贫。”巴塘县扶贫攻坚指挥部负责人解读该县今年扶贫攻坚战略目标任务分解方案时介绍说。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今年省、州脱贫攻坚大会精神,充分发挥脱贫攻坚目标导向作用,分年分段细化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该县紧紧围绕2016年完成12个贫困村“摘帽”和1820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按照“每年都有新变化、三年上新台阶、五年全面脱贫”的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做深、做细、做实精准扶贫工作,使贫困村达到“十有五好”,贫困户达到“九有一无”的标准,让全县广大贫困群众早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那么,作为该县党委政府是如何亮牌?如何推进的呢?

  首先是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县长为直接责任人,13位县级领导为责任人的扶贫攻坚战略领导小组,在统一指挥、总体安排部署和统筹协调下,按时完成17个专项扶贫方案、2016年专项扶贫工作计划及“五个一批”行动计划的编制。明确了农牧科技部门负责农业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扶持生产与就业发展一批;发改部门负责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商务扶贫、工业产业扶贫;国土部门负责土地整治扶贫;人社部门负责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扶贫;民政部门负责社会保障扶贫、低保政策兜底一批;教育部门负责教育扶贫;住建部门负责新村建设扶贫;扶贫移民部门负责社会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移民搬迁安置一批;林业环保部门负责生态扶贫;卫计部门负责医疗卫生和计生扶贫、医疗救助扶持一批;财政部门负责财政金融扶贫;文广部门负责旅游扶贫和文化惠民。

  号角已吹响,目标已明确。今年如何让12个贫困村“摘帽”和1820名贫困人口脱贫?该县党委政府从全方位、多角度作出了回答。

  “实施五大脱贫工程,才是我县脱贫奔康的重要环节。”县长张家志很自信地认为,该县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着力整合资源,创新扶贫机制,大力实施生态产业富民、基础扶困连心、民生惠民暖心、党建扶贫聚心、阳光扶贫行动五大脱贫计划,全力培育壮大富民主导产业、改善贫困地区发展条件、实现公共服务全域覆盖、夯实扶贫攻坚组织基础、调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加快发展夯实基础。

  对今年12个“摘帽”村实施蔬菜、青稞、中药材种植,藏猪、藏鸡、中蜂养殖等27个产业项目建设;通村公路和电信移动网络覆盖21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150名贫困群众进行就业技能培训项目;对贫困学生实施教育资金补贴项目;进行藏区新居建设、整村风貌改造、“五改三化”、太阳能路灯安装等53个项目建设;进行农户危房改造、环卫设施等12个项目建设;进行集体公益林建设、植被恢复等35个项目建设;进行卫生室建设、包虫病筛查治疗、11项公共卫生服务等203个卫生服务项目建设;切实做好资金预算、项目绩效评价和监督检查等8个项目;同时进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示范户创建、民族手工艺品制作等97个文化旅游项目建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