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圣洁甘孜 大美天成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8 16:19:45)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高启龙马建华  

图为外国领事官员与稻城县香格里拉镇阿央藏文化主题酒店主人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 马建华 文/图

“神奇、神秘、神圣”的康巴秘境,一直是中外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香格里拉之魂”——稻城亚丁让人着迷,举世无双。“没有雾霾的地方”“世界上自然生态最完整”“气候垂直带谱与动植物资源垂直分布最多地区”等众多名片诠释了“圣洁甘孜”的称号。我州原生态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康巴藏族文化交相辉映,绝美的风光、绝佳的生态环境让游客流连忘返,也吸引了10国领事官员前来考察。

6月22日至23日,新加坡、德国、以色列、波兰、捷克、泰国、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和加拿大、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缅甸驻昆明总领事馆总领事赴我州考察藏区经济发展、旅游资源开发、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社会事业发展等。领事们先后考察了理塘县圣地农庄、长青春科尔寺,稻城县农户以及民居接待示范户、亚丁风景区、香格里拉镇寄宿制学校、卫生院。

领事们走进理塘圣地农庄,绿意盎然的草莓和豌豆尖长势喜人。该农庄海拔在3700米至4014米之间,拥有万亩种植基地,核心良种示范基地6500亩,是高原有机、无公害蔬菜、玛卡、草莓生产和出口基地,高原农副产品种植、生产、加工基地,高原中藏药材种植生产加工基地。“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精准扶贫基地。

土地流转6500亩,户平收入4672元,吸纳特困户务工,年收入可达40000元,其他农户固定员工收入也有30000元。农庄发展势头强劲,牧民得到实惠,领事们希望将发展农庄的经验在全州推广,造福全州人民。

波兰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卡夏直言不讳地说,波兰有很好的农业大学,有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甘孜州能够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区发展现代农庄,产品丰富多样,所生产的产品销往北京、香港、台湾等地,确实了不起,双方可以开展农业项目合作。

“卫生院开展了哪些医疗项目?”

“群众看病自费多少?”

“游客和本地群众看病在收费方面有什么区别?”

在香格里拉镇卫生院,总领事们询问得十分仔细。

“我们辖区有2827名农牧民群众,都购买了医疗保险。住7天院只需要花费几十元。挂号费只收5毛。游客和本地群众的医疗费都是按照国家规定收取,没有什么不一样。一般的常见病我们都能够医治。复杂的病,都会及时转入上级医院进行救治”。香格里拉镇卫生院院长罗绒丁真一一作答,去年,医院的门诊量达41500人次,游客就占了一半。

领事们对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卫生惠民政策,解决农牧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表示赞赏。

在学校,领事们了解到我州已经实施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免费教育政策,国家采取一系列救助政策保证适龄儿童入学。德国驻成都领事馆总领事施恪感叹地说,最好的投资就是教育投资,中国政府对教育的投资力度大,在偏远地区建立了最好的学校,学生们从小就能够享受到良好的教育。希望双方能够在教育领域有所合作。

22日晚上七点,州政府副州长葛宁会见了考察一整天的总领事们。葛宁代表州委书记刘成鸣、州长益西达瓦向各位总领事到我州参观访问表示热烈欢迎,葛宁说,“外国领团甘孜藏区行”旨在进一步增进我州与外国领馆的交流,帮助宣传我州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促进外国领事馆官员深入了解甘孜藏区发展变化,有效推动我州与各派遣国的交流合作,助推全州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葛宁简要介绍了我州正在实施的“扶贫攻坚、依法治州、产业富民、交通先行、城乡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六大战略及取得的成效,着重介绍了我州开展全域旅游的实施情况。

总领事们结合考察情况畅所欲言,对我州发展高原现代农业、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卫生惠民、优先发展教育战略、改善交通条件和无与伦比的自然风光赞不绝口。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颜呈吉感触颇深:“我第一次来甘孜,从亚丁机场一路走来,参观了农庄、民居、学校、卫生院,到景区亲身感受到了优越的旅游基础设施条件,感受到藏区的发展速度惊人。希望通过加深了解,让更多的新加坡企业到甘孜来投资兴业”。

“希望甘孜州多到德国来推介甘孜的旅游业,让德国人民更多了解并到甘孜州来领略绝美的旅游风光。甘孜提出的‘六大’战略,其中,交通、旅游、富民产业、体育、教育、太阳能、风能等都和德国有很大合作空间,甘孜应通过西博会和在德国举办的旅博会等平台,加强推广,寻找商机。通过双方频繁的交流合作,推动双方经济发展”。 德国驻成都领事馆总领事施恪坦言,一路走来,甘孜的道路交通条件超过了德国。

在参观寺庙和民居建筑后,波兰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卡夏认为,甘孜州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做得非常好。希望双方在文化交流方面做出努力。在香格里拉镇寄宿制学校,卡夏和他的同事了解到当地在全面实行义务教育,弘扬民族文化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后说,波兰对中国文化十分感兴趣,把汉语作为全国第二种语言,学生从小就接受汉语教育,希望中国也加强对波兰文化的进一步了解,为此,他们还向学校赠送了世界文化遗产——《来波兰》。

捷克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诺子博惊奇地发现,在稻城居然有和他们合作开的餐馆。他说,捷克人喜欢山地旅游,捷克可在交通、民航和户外体育等方面加强与甘孜合作。圣地农庄开在世界最高海拔地区,有机农庄的经验可在全中国推广,让农庄在中国扶贫开发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

短短两天甘孜行,总领事们看得认真,问得仔细,甘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许多领事表示,回到总领事馆后将就甘孜的优势资源进行认真梳理,积极寻求与甘孜的合作项目,推动地区间合作交流,加深与藏区间的合作往来。

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巡视员何光先、州政府副州长葛宁、州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亚丁景区管理局、理塘县、稻城县负责人陪同参观考察。新华社、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四川画报社随行参加采访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