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扶贫队员不是反腐的盲区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6 08:33:38)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  

  ■肖华

  近些年来,各地都加大了惩治腐败力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但这些腐败,大多涉及的是当地的基层党员干部,很少有扶贫干部。在很多人眼中,扶贫干部是帮助他人、给他人好处的人,怎么会要其他人好处呢?但从这些案例来看,扶贫干部打起了扶贫资金的主意,出乎了很多人预料。

  为了更好地精准扶贫,各地都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扶贫工作队,对扶贫村或扶贫户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帮扶。这些扶贫干部对贫困村或贫困户进行了资金、技术、物资等帮扶,推动了脱贫步伐,但是一些扶贫干部却反其道而行之,却借着帮扶的机会索要扶贫经费,把帮扶变成索要扶贫经费。

  扶贫干部为什么也会出现腐败分子,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随着扶贫力度的加大,各地都加大了扶贫投入,作为扶贫干部,很多都是代表派出单位,因而派出单位都会在资金、物资上进行支持,按照扶贫干部的要求,从单位拿出一些资金进行帮扶。有的扶贫干部还可以协调其他一些单位进行帮扶,因而他们也掌握一定的资金拨付权,往往一个扶贫地区能得到多少帮扶资金,扶贫干部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他们正是利用这样的关系进行索要扶贫经费。

  扶贫干部出现腐败,危害极大。扶贫干部是代表党委、政府下去扶贫的,可是他们不把心思放在帮助贫困群众脱贫上,而是利用扶贫机会来谋取好处,这不但败坏自己形象,也会影响党委政府形象,影响扶贫效果,啃食了群众获得感。

  要杜绝扶贫干部中的害群之马,首先要严把扶贫干部入口关。对思想素质不好、能力不强的人,坚决不让其进入扶贫干部队伍中。其次要加大教育管理力度。扶贫干部不是派出去就完事的,派出单位要加大对扶贫干部的监督管理,督促扶贫干部严格遵守扶贫各项纪律,对不胜任扶贫工作的扶贫干部要坚决召回,对违反扶贫纪律的扶贫干部要从严惩处。再次要加大监督力度。对扶贫资金,既要加强国家机关的监督,特别是事中的财政监督检查和审计监督等工作,又要深入推进党务、村(居)务等各领域办事公开,建立健全低保等扶贫公告公示制度,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加强对微权力运行制约。此外应仔细盘点与梳理扶贫项目、扶贫资金制度,评估其廉洁风险与廉洁实效,及时发现并弥补制度不足。

  扶贫干部都是受到单位信任才派出的,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扶贫干部并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只要监督不到位,也会出现腐败。因此,对扶贫干部,特别是掌握一定权力的干部,既要抓源头,也要抓预防,还要抓监督管理,只有这样,才会让扶贫干部更加忠诚干净担当,在扶贫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