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泸定县法治扶贫“扶”出好风气

www.scol.com.cn  (2017-12-04 09:58:18)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田珊赵洪庆 董跃  

  ■县委中心报道组 赵洪庆 董跃

  “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地方,都有一定的酒文化。但是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饮酒都要适量、还要文明,不能过量饮酒、过分劝酒,更不能酒后滋事,不然,不仅会伤身影响健康,还可能因酒后滋事违法‘蹲笼笼’,甚至可能因为一起饮酒不劝挡,别人酒后受伤受损‘遭连累’而‘当赔匠’......”在泸定县得妥镇湾东村召开的创建“汉彝团结脱贫示范新村”法治宣讲大会上,县司法局、县公安局的法治宣讲员用最“接地气”的话语,向当地汉族和彝族群众进行着法治宣讲。

  湾东村和相邻的何家山村,地处泸定县得妥镇高半山,两个村杂居着近200户汉、彝群众,是今年要脱贫的贫困村。为使两个村能够实现如期脱贫,县、镇党委、政府立足两村实际,在既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推进产业发展、促进增收致富的同时,又着眼村风民俗改善,针对性地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和专项整治,促进“好风气”形成。

  不仅在这两个村,今年以来,在该县的10个乡镇、所有贫困村,都实现了法治宣讲到乡进村“全覆盖”“常态化”。这是泸定县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实施、强力打好“依法治县硬仗”的重要举措和内容。

  泸定县作为我州即将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紧紧围绕“四好村”建设,全力把扶贫“硬件”抓实,把脱贫“软件”抓好,尤其围绕“好习惯”养成、“好风气”形成,在全县启动实施了“法治扶贫”工程。以实施“七五”普法为抓手,以“农民夜校”为载体,广泛开展“居民素质提升”等工程,以有听的、有看的、有用的、有问的“四有”方式,大力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进“法律进乡村、进家庭”,积极把法治精神融入乡风民俗、村规民约、家风家训,引导群众崇德尚法,倡导文明新风。

  今年以来,泸定县组织编印、发放了近万册图文并茂、简明易懂,包含拆违除乱、依法信访、交通安全、治安管理、整治网络谣言等内容的依法治理法治宣传手册(折页)和《法律进乡村进社区普法知识手册》等“七五”普法知识系列丛书;组建了以政法部门法律工作者和行政机关行政执法人员为主体的20支“法治宣讲服务队”,到乡进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法、情、理相结合的方式,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鲜活案例、法律故事,面对面向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村群众宣讲法律知识,让老百姓在听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到、感受得了的形式中接受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增强法治理念,自觉养成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为实现“两个率先”目标,打赢脱贫奔康、水电移民、依法治县“三场硬仗”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截至目前,该县依托“七五”普法的深入实施,以全县贫困村为重点,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6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5000余人次,为建设“‘四好’脱贫示范新村” 奠定了良好法治基础,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