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砥砺奋进新时代 担当有为建新功

www.scol.com.cn  (2018-03-06 15:40:19)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林霜  

  ■何文才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指向明确,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丹巴县将结合实际,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州委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攻坚破难,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丹巴落地落实,奋力开创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丹巴新局面。

  一、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总要求,大力推动“1383”工作格局落实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四川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工作格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我们要把落实总书记的要求,与落实省委战略谋划和州委总体工作格局结合起来,从丹巴县情实际出发,持续用力地推动县委总体工作格局落地见效。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着力”重要要求,推动丹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坚决落实好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要求,确保丹巴工作方向正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听实话、察实情,找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抓落实”作为检验干部党性、作风和能力水平的根本标尺,用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项一项抓落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在丹巴落地“变现”。

  二要坚决落实好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要求,高质量完成贫困县摘帽的任务。要举全县之力高质量完成2018年贫困县摘帽任务。更加深化认识,深刻认识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意义、民生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州委决策部署上,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实打实、硬碰硬,坚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更加压实责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主要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县级联系领导要认真落实分管项目责任制和联系乡(镇)责任制,帮扶单位、驻村工作组、农技员、第一书记要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做到贫困户不脱贫不松手、贫困村不退出不歇气、贫困县不摘帽不收兵。更加落实措施,把脱贫攻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七大攻坚”行动,所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月底前全面竣工、全面达标。更加逗硬纪律,紧盯脱贫攻坚政策“红线”,对敷衍了事、落实不力、违纪违规等现象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手软。

  三要坚决落实好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加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优先发展全域旅游,把以甲居、中路、梭坡藏寨为代表的重点景区打造成藏区旅游发展的示范项目,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让旅游业成为丹巴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支撑产业。加快发展特色农牧业,按照“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的要求,以生态有机农业基地为基础、农产品加工业为主导、休闲观光农业为新增长点,大力发展菌果蔬、酿酒葡萄、中藏药材、藏香猪等特色农牧业,逐步实现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产品品牌化,把丹巴打造成全省重要的绿色农业生产基地。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对口帮扶合作,不断激发社会创新创业动力和活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把全域灾害治理作为首要任务,把生态环境保护、大规模绿化全县行动作为重要工作,坚定走自然生态可持续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丹巴。

  四要坚决落实好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要求,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五大行动”“八大工程”,努力把丹巴建设成为全州乃至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区。在特色产业培育上狠下功夫,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振兴农村经济的重要路径,依托丹巴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人文风光,大力培育乡村旅游业和特色农牧业,促进农旅、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在改善生活条件上狠下功夫,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抓手,大力改善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让乡村环境美丽宜居,成为城乡居民向往的诗意栖居地。在村风民风建设上狠下功夫,以“四好村”创建为载体,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推动形成良好的家风、村风、民风。在乡村治理上狠下功夫,高举法治旗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推动乡村持续和谐稳定。在促进农民增收上狠下功夫,通过发展产业、增加就业、盘活资源等办法,不断拓宽致富门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五要坚决落实好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要求,全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大力气解决好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围绕“全域丹巴儿女上好学”的目标,加快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和教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不断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大力发展卫计事业,围绕“建设人民满意健康卫生事业”的目标,强力推进医疗改革、公共卫生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等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小病不出乡、中病不出县”。加强就业创业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城镇无业青年和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积极促进城镇低收入家庭、农民工,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

  六要坚决落实好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要求,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让每一名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中央和省、州委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自觉与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坚决有力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州委决策部署在丹巴不折不扣落实。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做到观察分析问题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防范政治风险,对政治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作者系中共丹巴县委书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