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调解工作室、推进网格治理…… 康定探索服务群众新举措

2022-05-09 10:35: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杨孟双 兰珍

四川在线新闻记者 兰珍 甘孜频道 杨孟双

4月20日,在康定市塔公镇古龙村,调解员、“邓珠调解工作室”负责人扎西邓珠对以前因经济纠纷关系破裂的两户邻里进行回访。看着两户村民现在能心平气和地坐在一起喝茶聊天,扎西邓珠露出了笑容。

日前,康定市开展市域治理示范创建暨重点乱象整治推进工作会。会上,“走在一线、深入群众”“为老百姓做好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凝聚起市域社会治理强大合力”等不断被提及。

扎牢治理根基,夯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石,康定市积极探索建立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新举措。

1047名调解员 将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

因为成功调解了一起历时13年的婚姻纠纷,这几天,扎西邓珠收到当事人父亲为他献上的哈达。干了多年的调解工作,这些年,扎西邓珠调解了不少纠纷,也收到了不少感谢。

2008年刚参加工作时,扎西邓珠就特别喜欢“管闲事”,帮忙出谋划策。“加上我是土生土长的康定人,藏、汉语都懂,也熟知大家的情况,利于调解工作。”

去年10月,康定市司法局下设的人民调解组织“邓珠调解工作室”成立。作为工作室主要负责人,扎西邓珠和新都桥镇鱼子西村的调解员仁青多吉一起,负责康定折西片区的调解工作。半年来,工作室共调解纠纷150起。

在康定,像扎西邓珠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在康定市榆林街道公主桥社区,不少党员调解员走入群众家中,为居民排忧解难。“刚开始敲门入户,居民都比较排斥。但真心实意地走下来,居民的态度就不一样了,不仅会邀请我们进家门,还主动来社区办公室跟我们聊家常,倾诉烦心事儿。”榆林街道公主桥社区党支部书记谢蔓莉说。

截至目前,康定市共设人民调解委员会17个,调解员1047名。康定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戴武表示:“下一步,将总结‘邓珠调解工作室’经验做法,在折东片区推广,把矛盾在基层化解,让大家的生活越过越好、烦心事儿越来越少。”

293名网格员 解决群众所急所难

除了在矛盾纠纷方面下功夫,康定市还通过网格治理、联合执法等措施,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的日常问题,让群众解决纠纷有地可找、有人可依。

新都桥镇水桥村临近国道318线,是西出折多山的“第一村”。此前,由于卫生环境脏乱差,很少有游客在此停留。如今,这里的村容村貌大大改善,“家家户户卫生干净,年轻人也都愿意回来了。”水桥村村民多吉仁真感慨。

变化源于有力的治理措施。线下,该村不仅在公共区域设置6名专职保洁员负责卫生,维护村容村貌,还通过“红黑榜”、文明劝导员等,促使村民养成好习惯。

线上,“微网格”管理模式也在同步推进。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等8名村干部每人管理10户,各自建立微信群。村民有事就在微信群里反映。

水桥村驻村队员二西巴绒举例,村民到企业务工会主动给村上报备;遇到急事难事,村民会第一时间找到对应的网格员咨询;全村“三防一保”工作得到村民大力支持……

变化也体现在康定的城镇社区里。光明社区依托网格化管理,每栋楼都有负责的网格员。“需要帮助时,只要在楼层微信群里说一声,就有网格员来帮忙解决问题。”光明社区居民彭诗琪对于网格员办事效率大加赞扬。“针对处理不了的问题,网格员会与其他部门联动,或层层上报,直至将事情解决。”光明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晓霞表示。

据统计,康定市将全市划分为293个网格,目前共有293名专兼职网格员,将网格化管理落实到全市每一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