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甘孜|道孚马具技艺延续匠心传承

2023-01-29 16:49: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宁蕖 杨孟双

  选料、画线、裁切、缝制……在道孚县鲜水镇朱倭村村民多吉太的手中,牛皮、木料和金属巧妙组合到一起,变成一副副精美的马具。
  道孚县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马具制作技艺在此代代传承,延续至今,已入选甘孜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多吉太就是这项技艺的传承人。他从16岁开始学习做马具,到现在已经钻研这项技艺34年。因为他制作的马具做工精致,周边的养马人都慕名来求购。
  多吉太说,道孚马具包括马鞍、马蹬、缰绳等,制作技术精良,涉及木工、金属切割、皮件编织等多种工艺,制作材料也多种多样,要用到铝、铜、铁、皮、毛、木等。
  随着时代的发展,马匹驮运物资的用途逐渐淡化,更多被用于骑行,马具的制作也增加了对舒适度、精致度的考量。马鞍上会镶嵌饰品,常见的有鎏金、鎏银、景泰蓝、铁戬金银等;纹饰有龙、动物、花鸟、八宝、几何等图案。
  近几年,多吉太一直致力于把这份手艺传给徒弟,他希望“这份古老而精致的技艺好好传承下去”。
  杨孟双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宁蕖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