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帮扶在路上|泸州市第六批对口帮扶稻城县工作队:“稻”来一年 情已深

2022-05-26 10:01: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张莹

泸州市对口帮扶稻城县工作队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党建活动   周平/摄

周平 四川在线·甘孜频道 张莹

5月20日,泸州市对口帮扶稻城县工作队开展“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党日活动,纪念开展对口帮扶一周年。

“我已成为稻城的一棵青稞,来到稻城,服务稻城,惠利稻城,同稻城同事和群众一起团结奋斗,同工作队队友们一起书写最美稻城故事。”座谈会上,工作队队员钟桃这样交流。回首2021年5月20日,泸州市对口帮扶稻城县工作队25名选派干部全员到位,“将尽快转变角色,适应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认真履职,严守纪律,发扬好的工作作风,与队友们共同努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帮扶任务。”工作队领队肖科代表作出郑重表态。

截至目前,泸州市对口帮扶稻城县工作队各项工作计划均超额完成,全年累计投入对口帮扶各项资金约4351万元,先后派驻干部及专技人才51名,推动实施对口帮扶项目19个,对口帮扶项目共安排资金4250万元。

党建引领激发干事热情

红歌快闪、党史展参观、主题党课、座谈交心,临时党总支组织丰富活动激发工作队队员干事热情,倾心帮扶。2021年6月27日,一首《再唱山歌给党听》红歌快闪让人心情激荡,25名队员的倾情表演展示了做好帮扶工作的决心。过去一年,主题党课、八一座谈会、庆祝教师节、过集体生日,月月有活动,集体给温暖让队员们住得下,留得住,干事有热情。

项目引领夯实发展动能

“投入资金2600万元,稻城县医疗园区新建稻城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及发热隔离传染病区大楼将于今年12月竣工投用”,挂职稻城县发改局副局长杨安波介绍到。据悉,该项目建成投用后,将进一步改善当地群众就医环境,提升稻城县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正在推进建设的稻城县医疗园区  周平/摄

稻城县赤土乡子定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牧区重点寄宿制学校及桑堆学校教职工食堂改造提升等19个项目任务,环境恶劣,极度缺氧,疫情影响,项目多,涉及面广,建设任务重,如何能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对此,帮扶工作队强化项目推进机制,建立一人一项目,推进引入“云监工”,加强要素保障和沟通协调,保证按时按质完成任务。

民生工程守护稻城民心

“在这里书本上的很多知识都变活了,在空间里动了起来。我很喜欢未来教室,希望天天在这里上课学习。”柏玛娜姆说。柏玛娜姆是金珠镇幼儿园大达玛班的学生,在她看来未来教室就是神奇百变空间。2021年10月,5G科技校园VR全景公益项目在金珠镇幼儿园投用。作为泸州市援建甘孜州稻城县的首个幼儿教育信息化项目,5G科技校园VR全景公益项目开创了甘孜州幼儿学龄段科技进校园VR全景教学的先河。科技互动性课程的植入与教育信息化大数据的集成,通过动画引导、交互特效、数据反馈的可视化教学方式,对提升稻城县教学质量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2021年10月2日,泸州市人民医院稻城医院神经外科成功开展了该县首例开颅手术。这是泸州市对口帮扶稻城实施“技术强院”的结果,广大当地群众“大病不出县”正成为现实。以旅游为支柱产业的稻城县,全年游客最多时能达到300万人次,需要吸氧、降压等各种医疗救援。本着助力旅游发展的理念,泸州援建医疗工作队及时开通了游客网上微信、视频、电话应诊和“稻城——泸州”医院医生联网远程会诊模式,为游客提供更加及时的医疗服务。

金珠镇幼儿园小朋友正在5G科技校园VR全景教室体验学习   周平/摄

技术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谢谢段书记,多亏你帮助做好疫病防控,我家的猪才能顺利出栏。”2021年11月5日,稻城县香格里拉镇日美村脱贫户小洪对前来做回访的泸州市对口帮扶稻城县工作队队员、挂职镇党委副书记段彬表示感谢。

几个月前,小洪遇到了难题,家里养殖的几十头小猪崽不吃食,无精打采,忧心忡忡的小洪给段彬打去电话求助。接到电话,段彬带专家上门救治,经过诊断,小洪家的54头藏香猪得到了医治,价值8万元的藏香猪得以出栏变现。

据悉,段彬到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上任后,组织镇村兽医开展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培训1期,组织养殖户培训3期共243人次,致力于藏香猪品种杂交改良,提高瘦肉率和屠宰率。

挂职香格里拉镇党委副书记段彬在农户里指导养殖技术   周平/摄

同时,工作队共有医疗、教育、农业、财评等方面专业技术人员39名,占比78%。这批专业技术人才到达稻城后,农业专业技术人员与种养大户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通过定期上门指导、远程在线答疑等,帮助种养大户及时解决技术难题,促进农民增收;其他专业人员安排到教育一线、医疗前沿和县级各单位,用自己的专业所长推动稻城乡村振兴。

接下来,泸州市将精准实施《泸州市对口帮扶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规划(2021-2025年)》,让项目真正发挥效用,促进稻城县的新发展,谱写泸稻合作共赢新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