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帮扶在路上|巴塘:“国航公益积分超市”助推文明乡风

2023-01-02 18:34: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黄海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杨孟双

巴塘县松多乡龙巴村“国航公益积分超市”成立

黄海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杨孟双

“‘小积分’汇聚‘大能量’,以积分兑换为抓手增强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激活基层治理细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1月1日,巴塘县松多乡龙巴村“国航公益积分超市”正式运行。

走进龙巴村村级活动室,琳琅满目的商品整齐摆放在货架上,肥皂、大米、食用油、保温杯、高压锅、洗衣粉、烧水壶等日常生活用品应有尽有,与常见超市商品明码标价不同的是,这里流通的“货币”是“积分”。

村民从“国航公益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据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西南分公司驻龙巴村工作队队员郭晁菲介绍,积分超市由村民参与活动积分,积分兑换超市商品的模式运行,村民通过参与环境保护、尊老爱幼、团结邻里、移风易俗等活动获得积分奖励。以“积分超市”为纽带,激活乡村治理新模式,形成创新治理的正循环,汇聚起乡村发展的正能量,让群众用付出得积分、兑商品、赢肯定,激励和引导群众积极投身环境卫生整治、关爱邻里、尊老爱幼等正能量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为推进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

村民们玩游戏赢奖品

村民贡布多吉是此次积分兑换最高分,他说“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我不仅换到了一台洗衣机,现场还有驻村工作队准备的小游戏,气氛非常好,玩得很开心。”

热闹的兑换现场

如今用积极、文明行动赚取积分,再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已成为龙巴村村民的“新时尚”。同时,为确保超市的规范运转,龙巴村成立了由村组干部、党员、驻村工作队组成的积分评定小组,制定《积分超市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出入库登记、积分奖励与兑换台账、定期盘点等,促使“超市”制度化、常态化运行。

图片由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西南分公司驻龙巴村工作队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