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改善县域生态环境,打造百里生态长廊

2022-08-09 10:25: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杨孟双

百里生态长廊步行段

友珍 德呷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杨孟双

8月8日,“甘白路” 麻绒段至河坡段道路两边,绿树浓荫,阵阵清凉扑面而来,附近的老百姓晚饭过后不约而同来到绿道散步消食,人来人往,配套的健身广场也满是锻练的群众......

“现在出门就是健身广场,器材很齐全,我每天吃完饭都要去散步,周边积存的垃圾清除了,绿化也提升了,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章都乡玉桑村村民所绒今年73岁,绿道修建起来后,她常去遛弯,饭后散步也逐渐变成了习惯。

所绒遛弯的绿道,是白玉县百里生态长廊,长114.8公里。

百里生态长廊沿路的行道树

据悉,白玉县百里生态长廊建设项目以“增加绿量、提高质量”为方向,以增强沿线森林防风、涵水、固土等生态功能为重点,打造道路两侧集生态屏障、文化弘扬、休闲观光、生态农业于一体的文化复合生态长廊。

走在百里生态长廊上步步皆景,森林、草地、连绵山脉映入眼帘,在蜿蜒的绿道上混合着花草的清香,骑行、散步、野餐、摄影……

除此之外,百里生态长廊还为本地村民们“引流”,拓“宽”了致富路,“以前路窄,自驾游客会有安全担忧,人就很少。”章都乡玉桑村村民泽加高兴地说着,“现在路修宽了,环境更好了,道路两侧还栽上了许多行道树——旱柳、杨树、榆叶梅等,让游客感到很舒服,来的人也多了,我们的松茸也卖得更好了。”

同时,百里生态长廊不止于建设,更重于后期管护。记者从白玉县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为让树苗能独自顽强生长,百里生态长廊管护期为期三年,直至2025年8月结束。

白玉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曲批介绍,为强化管护,巩固成效,由施工单位基于小班分布情况划分管护责任区,聘请各涉及乡镇6名管护人员进行管护,确保责任区域常年有专人进行管护,进行定期浇水、施肥、松土、除草,防止人畜破坏,采取设立警示牌、日常巡查等措施,做到栽有人管,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成一片,保证生态长廊发挥应有效能。

图片来源:白玉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